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热点

浙大招办解读2015年本科招生方案

发布时间:2015-06-03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周炜97829


    6月3日上午,浙江大学招生处举办媒体见面会,解读2015年学校招生方案。据介绍,浙江大学2015年本科招生规模将比2014年略有增加,在招生代码、专业设置、提前批录取等方面呈现诸多亮点,为优秀的学生提供更加卓越的教育成才通道。
    
    
新增3个本硕博8年一贯制专业
    
    
招生处处长吴敏教授介绍,浙大2015年在本科招生计划中新增了三个“3+5”本硕博一贯制专业。让热爱科学、学习能力强的优秀的本科生能尽早进入研究生阶段,开展更深入的学习与研究。这三个专业分别为:
    
    
1、工科试验班(电气工程卓越人才):培养电气工程领域的创新创业高层次尖端人才,培养知识、能力、素质俱佳,具有国际视野的未来领导者。试验班从本科实施“一对一”博士生导师制,在强化电气工程基础知识和创新研究能力培养的基础上,以卓越电气人才为培养目标,根据学生的兴趣特长实施多通道、个性化、国际化培养。学生通过3+5年的学习,达到培养要求者可分别获得学士和博士学位。
    
    
2、理科试验班类(理科创新之星):依托数学、物理、化学三个“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优化本科生及研究生培养方案,在理科大类设立“理科创新之星试验班”。试验班实行本博连读八年一贯制,培养基础扎实、学习自主、敢于挑战、具有优秀综合素质的理科研究人才和未来科学创新之星。
    
    
3、理科试验班类(生命科学卓越之星):依托两个国家级人才培养基地,培养未来引领生命科学领域创新创业杰出人才,培养学生具有扎实的基础知识和基础理论、卓越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以及宽广的国际视野。学生从本科开始以个人兴趣为导向、一对一专业导师制为基础,辅以个性化、国际化培养模式,通过3+5年的学习和科研创新训练,达到培养要求者可分别获得学士和博士学位,成为生命科学领域内卓越青年人才。
    
    
医学专业单独代码招生
    
    
2015年浙江大学本科招生采用浙江大学(代码10335)和浙江大学医学院(含医学院、药学院)(代码19335)两个代码招生,分别编制计划和录取。
    
    
也就是说,浙大2015年将有两个招生代码。浙江大学医学院(含医学院、药学院)(代码19335)下设的招生专业有口腔医学(5+3一体化)、临床医学(5+3一体化)、临床医学(5年)、预防医学(5年)、药学和药物制剂。
    
    
浙大是全国首批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项目试点高校,建立了与国际接轨的医学人才培养体系。医学试验班类将有不少于150名优秀学生进入临床医学或口腔医学专业“5+3”一体化培养,即学生本科毕业,获学士学位后直接进入3年医学硕士专业学位阶段,该阶段与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有机结合,经考核合格后,可获得硕士毕业证和专业学位证、医师资格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
    
    
需要说明的是,临床医学八年制(巴德年医学班)仍然设在浙江大学(代码10335)专业目录中以医学试验班的名称招生。实行“八年一贯、两段完整”的医学博士培养模式。前四年学生完成非医学类的本科专业和医学预科课程,后进入四年医学专业学习,完成学业后获医学博士学位。
    
    
海洋学院4个专业提前批招生
    
    
浙江大学海洋学院在舟山设立校区,2015年9月将正式启用。2015年,海洋科学、船舶与海洋工程、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海洋工程与技术4个专业的学生全部在提前批次招生,学生前两年在紫金港校区学习,后两年在舟山校区学习。
    
    
此外,纳入提前批招生的还有应用生物科学(农学),它包含农学、园艺、植保、茶学、应用生物科学、动物科学、动物医学、农业资源与环境、园林9个专业;应用生物科学(生工食品),包含农业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2个专业。
    
    
提前批次招生专业大类录取的学生,入学一年内确认主修专业,确认范围仅限于提前批次的15个专业。学生可以辅修其他类专业或修读双学位。根据浙江省政府有关文件精神,主修专业确认到农学、园艺、植保、茶学、动物科学、动物医学6个专业的浙江籍学生将免交学费。
    
    
另悉,吴敏介绍说,浙江大学今年的招生具体的招生计划方案还在在审核流程中,近期完成审批之后,招生专业目录会在招生网上公布,请各位考生关注。
    
    (周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