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热点

浙大机器人身“手”不凡

获首届亚马逊分拣机器人挑战赛第五名

发布时间:2015-06-05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周炜91420



    身高两米,钢铁身板,灵活的机械臂自带吸盘——5月27日,浙江大学-南江机器人研究中心5个学生自主设计制作的樽(Z.U.N.)机器人远渡重洋,参加首届亚马逊分拣机器人挑战赛。在28个来自中国、美国、德国、荷兰、瑞典、日本、新加坡等国家的机器人的激烈角逐中,Z.U.N.以不凡身“手”脱颖而出,获得第五战绩。
    
    
2015年,机器人领域的国际顶级学术会议ICRA(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Robotics and Automation)在美国西雅图召开,那里是亚马逊公司总部的所在地。据介绍,亚马逊拥有一套世界著名的全自动仓储系统,其Kiva系统机器人是工业应用的典范,它看起来像一个扫地机器人,能够搬起超过3000英磅的货架自由“行走”,快速将指定的货架搬运到分拣工人面前。但产品的分拣、包装还是要靠人来实现。
    
    
亚马逊发起了一次具有实验性质的竞赛。浙大Z.U.N.机器人团队领队章逸丰博士生说,亚马逊发起的这次国际竞赛,“试图让学术研究和工业机器人的成果走向应用,找到能够快速、可靠地完成分拣包装环节,完全取代人类的机器人。也就是说,要为Kiva找到一个聪明‘搭档’。”
    
    
比赛规则是,在12个格子的货架中放置着25种不同的物品,易滑的塑料包装、形状不规则的宠物玩具、易碎的奥利奥……机器人需要模拟它们在亚马逊仓库中面临的情景,通过寻找、抓取、放置物品获得积分,在20分钟内尽可能多地抓出指定的物品。
    
    
刚刚从实验室诞生的机器人,在真枪实战面前还稍显“稚嫩”。报名参赛46支队伍,实际到场28支队伍,在正式比赛过程中,只有不到一半的机器人正常运转起来。相关媒体报道称:“亚马逊举办了一次机器人挑战赛,发现还是人类更厉害。”但业界还是非常看好这次比赛的前瞻性和探索意义。最终,德国柏林工大、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和美国SpeedData公司的机器人分获前三名。
    
    
浙大Z.U.N.队是唯一一个全部自行设计的机器人,其中的视觉技术、主动光源、双臂并行吸取、上下导轨设计等非常新颖,受到了国际机器人和自动化大会(ICRA)机器人学者、专家,以及评审团的高度评价。“虽然在比赛时突发机械故障,导致实际比赛时间仅剩6分钟,但Z.U.N.依然以高精度动作完成了高难度任务。”章逸丰说,比赛中,Z.U.N.成功抓取了一本厚度只有40页的软面笑话书。
    
    
浙江大学在机器人研究领域积累了多年的经验与技术,研究设计的小型足球机器人曾获得2013年、2014年两届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大赛冠军,以及刚刚结束的“RoboCup JAPAN OPEN 2015”冠军;小仿人足球机器人获得“RoboCup JAPAN OPEN 2015”仿人组亚军。
    
    (周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