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现场  现场

浙大举办首届水上运动会

水上运动又开“先河”

发布时间:2015-06-08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韩天高14215


    6月6日至7日,为期两天的浙江大学首届水上运动会,在紫金港校区启真湖举行。这是浙大继2014年在国内综合类大学中首开皮划艇通识课程之后,又开国内高校水上运动会的“先河”。
    
    
17支学院代表队、3支学园代表队以及留学生代表队、“中国学”代表队和校友代表队等共计23支队伍参赛,竞技龙舟、皮划艇、皮艇球三个重要水上运动项目。最终,海洋学院代表队获得团体总分第一名。浙大首届大学生船只设计制作大赛成果——五艘形态各异的学生自制船,也在运动会上亮相,下水竞渡启真湖。运动与人文创意、工业设计结伴而行,首届水上运动会显得别具大学校园气息。
    
    
6日早上的开幕式上,浙大党委副书记严建华与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起按照中国传统习俗为六艘龙舟“画龙点睛”,启动整个水上运动会。正式比赛前,还举行了由浙大学生水上运动俱乐部皮艇球队、浙大龙舟队分别表演的皮艇争球、人艇翻滚和龙舟竞渡等观摩活动。干净利落的人艇翻滚动作,嘹亮的“龙腾华夏,舟游启真”的口号声,引爆岸上观众的热情。
    
    
浙大校园水资源丰富,首届水上运动会依托得天独厚的校园水文条件和较好的公共体育基础,在社会力量参与下“浮出水面”,由浙大公共体育与艺术部主办,浙大水上运动俱乐部等承办。2015年新成立的浙大学生水上运动俱乐部急救队承担了水上救援保障工作,陆上救援引入了浙江省公益救援力量。
    
    
浙大公共体育近年来蓬勃发展,“健康之友”会员制教学、阳光体育锻炼长效机制、课外健身辅导站、体育信息化平台等创新亮点频现。“最近五年,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合格率提高了17个百分点。水上运动这块蛋糕,也越做越大。”浙大公共体育与艺术部主任吴叶海介绍说,由浙大发起的与杭州市余杭区合作主办的西溪湿地洪园“中国名校龙舟竞渡”已成功举办四届,与杭州市体育局、建德市合作主办的“中国C9高校建德新安江龙舟赛”2015年7月将举办第二届比赛。
    
    
“为了进一步发展校园水上运动,接下来,学校还将在启真湖上建造配套码头,在紫金港校区西区校园建设中也将置入码头设施建设等。在水上运动类型上,将有计划地推进赛艇项目。”吴叶海说。
    
    (韩天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