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讲话

吴朝晖:勇做时代和社会的引领者

——在浙江大学2015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5-07-01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吴朝晖95402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初夏时节,栀子花开,求是园弥漫着毕业的情怀。今天,同学们在此圆满完成了本科学业,即将迈上更广阔的舞台,开创更为精彩的未来。衷心祝贺你们!
    
    毕业季,我总是轻易被同学们的情绪感染:你们在教学楼前拍照留念的庄重,在大草坪上纵情欢歌的快乐,在启真湖边畅想未来的憧憬,在林间小径细叙情谊的不舍……看着你们年轻的身影,我恍惚觉得自己的青春未曾走远。当年的我,和你们一样在求是园里学习,可能修过同一门课程,可能占过同一个座位,可能读过同一本图书,还可能讨论过同一个话题……然而,那是30年前的时光了。
    
    30年岁月更迭,已经或正在发生无数的沧桑巨变。那时的我们习惯鸿雁传书,现在的你们喜欢刷朋友圈;那时的我们常爱去图书馆翻阅文献,现在的你们随时可以点击玩转数字图书;那时的我们只能在课堂上聆听名师授课讲学,现在的你们则可以通过MOOC体验移动学习;那时的我们刚刚了解了世界,现在的你们视野更加global & international。30年时光流转,亦有不变的执著和永恒的坚守。巍巍浙大,屹立东方,百年求是,创新不止。浙大人对培养未来领导者的追求,对复兴国家民族的担当,对造福人类的关怀,永恒不变。
    
    竺可桢老校长曾寄语浙大人,“我们人生的目的是在能服务,而不在享受”。服务单位,服务社会,服务国家,以天下为己任,这是未来领导者应有的担当。你们这一代青年,比我们当年站在更高的起点,拥有更好的条件,具备更宽的视野,面对更大的空间。希望你们褒有“位卑未敢忘忧国”的情怀、“计利当计天下利”的胸襟、“但愿苍生俱饱暖”的风骨,在当前的大好时代中真正干成一番事业。
    
    要成为未来的领导者,不仅要仰望星空,拥有远大的理想抱负,而且要脚踏实地,在实践中走向成功。所谓成功,不在于获取金钱和权势,而在于把自己的事业做到极致,而在于为国为民谋得利益。《尚书》有云:“功崇惟业,业广惟勤。”无志不足以行远,无勤则难以成事。希望你们秉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众里寻他千百度”的勤奋、“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执著,成为未来各行各业的创新者、领导者。
    
    未来领导者的使命是引领和创造未来。让我们的目光穿越时空,未来10年、20年、30年,是你们的命运将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紧相连的重要时期,我期待,期待你们在未来的人生舞台上大放光彩:在科学领域,你们不断探索宇宙宏观世界和粒子微观尺度的大自然奥秘,让人们享受更为健康的、更为美好的高品质生活;在工程领域,你们不断创造新的材料、新的能源、新的工艺、新的代码,让人类活动的空间更环保、更安全、更智慧;在社会领域,你们不断建构和平、公正、发展、高效的秩序,让每个人都能实现自己的价值和尊严;在文艺领域,你们不断创作动人的小说、诗歌、音乐、书画,让世界更加精彩,让心灵更加美好……我知道,这些都不只是梦想,你们会通过自己的努力,在未来的某一天,让梦想照进现实。
    
    同学们,世界上所有的相遇,都是在久别的重逢;世界上所有的离别,都是为了更好的相遇。现在,又到了离别的时刻,尽管不舍,但我相信四年的缘分,期待未来更为美好的重逢。愿启真湖水的波光常在你们心中荡漾,愿求是精神的光芒照耀你们砥砺前行,愿母校的思念和关注伴随你们奋斗的岁月!
    
    最后,祝你们在未来的日子里幸福、快乐!
    
    (浙江大学校长 吴朝晖)2015-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