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讲话

金德水:以坚定信心扎实推进学校改革发展任务

发布时间:2015-09-02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编辑整理 高楚清77967


    9月1日上午,党委书记金德水在学校2015年暑期工作会议上,作了题为“坚定信心、科学谋划,加快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讲话。讲话在简要回顾了“十二五”期间学校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学校发展面临的挑战和不足后,结合当前的形势和任务,提出了学校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八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以下为讲话摘要: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在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深刻把握高校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责任和使命;深刻学习领会中央关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意志和决心;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浙大的期望和要求。
    
    二、科学制定“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坚持将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蓝图绘到底。
    

    明确主题主线和指导思想。加强与国家规划的战略对接,特别是与中央对高等教育事业的期望和要求对接。
    
    聚焦关键指标。突出国际可比的指标,特别是生师比、国际师资、国际学生、高引论文等;重视声誉和质量指标,如招生排名、就业率、高层次人才、重大贡献等;关注支撑保障指标,如科研经费、办学经费、建设经费、薪酬经费、社会捐赠等。
    
    科学组织实施。进一步明确战略目标和时间节点;跟踪在世界前100位左右的高校各项事业发展指标,设计分年度的追赶目标;发动院系结合实际制定各自的发展规划。
    
    三、聚焦学科和人才队伍“一号工程”建设,加快奠定学校核心竞争力。
    

    优化学科结构。对于一些事关学校长远发展的主流学科要加强“战略必争”;集中力量推动一批学科早日跻身国内顶尖、世界一流;探索建立学科联盟。
    
    建好人才队伍。全力抓好引进,有志于在全球范围争夺最顶尖的人才;全力抓好培养,加快实施高层次人才的培育计划;为不同人才提供成长进步的空间。
    
    落实好专项计划任务。对学科与人才队伍建设专项计划适时进行绩效评估;加强对院系经费使用情况的督促检查。
    
    四、深入开展教育教学大讨论,全面提升立德树人质量。
    

    明确人才培养特色和定位。进一步明晰和丰富“时代高才”的内涵,学校各个工作体系必须聚焦这一目标定位开展工作。
    
    健全协同育人责任体系。院系切实承担人才培养主体责任;教师(导师)把立德树人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创造条件使学生尽早参与高水平科研课题和项目;通过挂职、实习等方式促使学生深度融入社会;充分利用好网络育人平台。
    
    增强教和学的责任自觉。将教育教学作为教师最基本的职业要求;增加教书育人成效在考核、聘任等工作中的比重;积极构建符合教学规律的因材施教体系;加强对学生学风的考察。
    
    五、坚持顶天立地,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提升科研内涵和品质。
    

    实施“16+X”科研联盟。紧紧围绕前沿和急需凝练大科学、大工程、大项目,主动争取部委、省市和社会支持;在若干领域取得一批具有显示度的原创成果;探索完善科研联盟机制,加快形成纵横交错的科研网络共同体。
    
    建设“紫金众创小镇”。在高水平成果转化上寻突破;在高水平创新创业教育上寻突破;在运用市场机制上寻突破。
    
    建设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抓紧明确学院功能定位;进一步争取部省共建和杭州市支持;大力引入国际资源;深化人才培养改革。
    
    优化科研管理体制机制。探索可行的激励方案;规范成果转化利益分配机制;加强创新创业队伍建设;抢抓战略机遇主动设计项目;抓好高水平智库建设。
    
    六、深入实施综合改革,加快建立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治理体系。
    
    探索形成浙大特色的办学体系
。完善海洋学院管理体制机制;完善国际联合学院管理体制机制;积极支持浙大城市学院和宁波理工学院调整学科布局和专业结构。
    
    健全校院两级治理体系。赋予所有院系更加明晰具体的权责;完善院系考核评价体系;健全院系自我发展机制,完善院系内部治理结构;完善院系自我约束机制;加强院级纪检监察体系建设。
    
    完善行政管理服务体系。继续巩固和拓展“三张清单”的编制成果;深入实施简政放权;推动更多服务师生的事项纳入行政服务办事大厅集中办理;加强网络技术在管理和服务事项中的应用。
    
    七、加强校园硬软件建设,以良好的发展环境增强师生的归属感和凝聚力。
    

    建设“美丽校园”。持续打好“四区”建设攻坚战;加强老校区的环境整治;开展文明寝室、文明教室、文明实验室、文明食堂等文明“三室一堂”创建工作。
    
    培育校园文化。深化“中国梦”主题教育;大力弘扬求是创新精神,培育优良的学风教风师风;深入开展心平奖、三育人标兵、“浙大好医生、浙大好护士”等评选活动;积极打造“学生节”、红色寻访等师生喜闻乐见的文化品牌活动。
    
    提升学校声誉。扎实推进声誉提升战略;整合党办校办、宣传部、外事处职能;加大学校在国际上主动宣传的力度;加强与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介的战略合作。
    
    改善保障条件。推动成立浙江大学理事会(董事会);探索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学校管理的有效机制;稳步提高教职工待遇;确保教职工安居乐业。
    
    八、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为建成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贯彻落实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建立健全大学章程;完善议事决策制度;建立沟通协调制度;完善督查问责制度;加强听证制度建设。
    
    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抓好“严于律己”和“严以用权”两个专题的集中学习,扎实做好关键动作;紧密结合全面从严治党开展学习研讨,推动领导干部进一步凝聚共识;在今年年底认真组织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加强宣传思想工作;加强各级班子建设;创新基层组织建设;继续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工作;加强统战和群团工作;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编辑整理 高楚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