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观点  报告

严建华: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服务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15-09-02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编辑整理 周炜63367


    在8月31日召开的2015年暑期工作会议上,副校长严建华代表学校党委常委会作“科技成果转化与创新服务体系建设”专题报告。报告对于下阶段科技成果转化与创新服务体系建设面临的新机遇与重点任务,进行了分析和部署。以下为专题报告摘要:
    

    
总体目标
    
    
到2020年,形成科学研究、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均衡发展新格局,建立政产学研合作新机制;充分激发创新能力,充分保护创新成果,充分体现创新价值;推进学校科技事业持续发展,显著提升国际学术声誉,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动力和支撑。
    
    重点任务
    

    第一,统筹协同部署,优化产学研合作格局。注重源头创新,推动技术研发,完善成果转化服务;推进工业技术研究院等成果转化平台的深化改革,持续优化科技成果转化载体布局,探索构建“科技服务平台-科技大楼-产业孵化园-网络化”四位一体的科技成果转化新载体;积极推进“紫金众创小镇”建设,立足杭州、浙江,面向全国,打造基于“互联网+”的众创服务平台和知识产权转化交易平台。
    
    第二,汇聚各类人才, 完善科技队伍体系建设
    
    第三,推进问题导向的交叉研究,形成学科特色优势。构建交叉研究公共平台;设立交叉研究专项经费;加快实施“16+X”科技联盟工作;提升面向重大问题的科技创新与服务能力。
    
    第四,加强知识产权管理,探索成果转化新机制。构建知识产权评议、申请、维护、估价、转化和放弃的全链条服务体系;提升学校知识产权策划与服务能力;形成体系化的成果转化模式;进一步探索学校自行实施产业化和师生创新创业新机制,保障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
    
    第五,促进科技成果充实教育教学,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促使科技成果优先转化为课堂教学资源与教材更新内容;强化科技创新实践训练和创业教育,开放各级科研基地,保障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支持学生创新创业,鼓励师生协同创业。
    
    第六,集聚多元资源,实现科技创新服务协同发展。探索科技金融融合新路径,引社会资本支持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围绕科技研发和科技产业链,形成成果转化协同服务新模式。
    
    (编辑整理 周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