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观点  报告

任少波:全面提升浙大声誉的策略与行动

发布时间:2015-09-02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编辑整理 高楚清64721


    在8月31日召开的2015年暑期工作会议上,党委副书记任少波代表学校党委常委会作了“全面提升浙大声誉的策略与行动”的专题报告。报告通过从世界大学排行榜的观察分析,阐述了声誉提升在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中的战略意义,并全面分析了大学声誉的构成体系、责任体系。以下为专题报告摘要:
    

    
办学声誉是学校实力的综合体现。声誉提升是学校争创世界一流大学的转型方向和实施综合改革的重要抓手。学生和校友声誉、教师声誉、管理与环境声誉、品牌与文化声誉,是大学声誉的主要组成部分,如何通过内涵建设来提升学校的声誉,是我们目前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
    
    一、声誉建设长期目标和路径分析
    
    声誉建设的长期目标
: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促进学校内涵发展和转型发展,实现全球声誉和影响力的提升,外塑形象,内强素质,促进育人、学术和文化引领贡献能力的强化,全面提高办学综合实力和水平。
    
    学生声誉的提升路径。现在和未来的学生口碑是大学建立声誉的根本。最核心的因素是,招得到好学生,学生能够在学校里享受优质资源,毕业能够走上海内外重要岗位。
    
    教师声誉的提升路径。教师的学术和育人声望是建立大学声誉的核心环节。最核心的因素包括,学术影响力、科研贡献度、学科队伍综合声誉、国际化程度等。
    
    管理与环境声誉的提升路径。软环境(管理与服务)的口碑:办学理念与方向、现代大学制度、专业化服务水平、资源保障有力、秩序安全稳定;硬件设施的高水准与适宜性:空间与景观、场所及设施、现代化程度、宜人化程度等。
    
    品牌与文化的声誉提升路径。大学特色和顶尖品牌的形成是最重要的声誉提升路径。主要包括人才培养特色、研究与学科特色、办学综合实力、媒体美誉度等特色和实力;以及办学精神、形象标志、文化活动、社会引领力等文化品牌。
    
    二、近期行动计划与若干重点工作
    
    声誉建设行动计划。
进一步转变发展理念和行为模式,优化完善声誉导向的政策制度,在重点路径上落实声誉导向,明确并强化组织及责任体系,重点推进若干项工作。
    
    加强规划制订与落实工作责任。制定十三五学校声誉提升规划,完善以学生和育人为中心的激励政策,明确学校声誉管理的组织体制和工作责任,建立跨部门协调机制和引进专业团队,强化院系主体责任、推进院校协同,统一对外数据管理。
    
    以生为本提升教学声誉。强化招生就业声誉工作机制,教学声誉的务实提升,改善生师比和国际化水准。
    
    提升人才队伍声誉打造学科品牌特色。引进培养具有国际影响力杰出人才,公共服务、国际交流与影响力指标纳入人事等政策,针对学科特点有重点地提高科研论文引用率考核力度,加强考核学科各类国际化指标,高水平学术期刊建设,在打造学科高峰中注重塑造特色和品牌。
    
    一流服务、文化校园和美丽校园。全面树立一流管理、服务师生的形象,围绕师生需求推进美丽校园建设,文化校园的建设。
    
    全面加强学校声誉与传播工作。媒体融合搞好网络传播工程,宣传品策划及招生就业宣传,视觉形象识别系统设计推广,加强学院和学科层面的工作。
    
    抓住重大活动契机扩大社会影响。把握在杭州召开的重大国际会议和赛事活动,通过多方渠道扩大全球知名度。通过迎接120周年校庆,在全球范围提升学术和文化影响力。
    
    (编辑整理 高楚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