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讲话

浙大党委书记金德水:立志、治学、修德

在2015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5-09-14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金德水 摄影 周立超78392


同学们:
    
    晚上好。欢迎5607名硕士生、2210名博士生新生来到求是园,于此往后,“浙大”二字将与诸位人生休戚与共。
    
    回首我校百年,始终与民族命运同荣共辱。肇建之初,列强侵扰、军阀混战、山河破碎,风气不开、科学不兴、教育不先,国家环境之恶劣大抵如此。然则浙大先贤筚路蓝缕、辗转办学,使我校慨然成为我国教育的中流砥柱和师生向往的学术殿堂,正朝着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阔步前行,为民族的独立与复兴作出了巨大贡献。时至今日,我国与我校的历史可谓艰难困苦、玉汝于成,9月3日我国纪念抗日战争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之盛典,气势恢宏、举世瞩目,扬国威、树正气、振民心,诸位受此鞭策更应铭刻在心、发愤图强,万不能稍有懈怠!
    
    习近平总书记去年“五四”讲话指出“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并勉励广大青年“在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奉献社会的进程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同学们既然能够进入浙大学习,无一不是才智出众、毅力过人者。若能珍惜大好时光,戮力勤学、闻道日肥,那成就也必然数倍于众人;若只是想学门技术、会门手艺,便于以后谋生,那来浙大与去其他高校也并无分别,实属可惜。作为当代求是青年,诸位要朝着成为“公忠坚毅、担当大任、主持风会、转移国运”的时代高才而不懈奋斗。
    
    今年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中央办公厅来函转达他对浙大教师的节日祝贺,总书记说:“浙大教师信念坚定、师德高尚、业务精良,为党和国家事业培养了大批人才。我们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大批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的老师们精心育人,源源不断培养和造就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希望浙大在这方面走在前列。”这是对广大师生巨大的鼓舞和鞭策。借此机会,我对大家提三点要求,望能一以贯之:
    
    一要胸怀复兴中华之梦想。国学大师马一浮执教浙大期间,援引先贤张载的横渠四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激励青年学生“竖起脊梁,猛著精采”。当前,我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引领推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在民族复兴进程中责无旁贷。胸怀天下,气魄万千,我辈学子,亦当如是,则九转功成,实可待也。诸位立志,须循着前辈仁人志士之梦想,矢志为再现文明古国之辉煌而拼搏,在民族复兴时代洪流中实现个人价值、成就家国梦想。
    
    二要践行求是创新之精神。君子之学,唯求其是。“无曰已是,无曰遂真”,“靡革匪因,靡故匪新”。求是创新之路径,即“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研究生不仅仅需要博文通达,更需要务实穷理的探究精神、知行合一的实践锻炼,要主动在前沿领域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有所建树。当下学科门类之丰富,也恰为学科交叉与融合、思维碰撞与创新,提供了广博的资源与绝佳的途径。诸位治学,当潜心钻研、推陈出新,兼总条贯、思睿观通,博观约取、厚积薄发。
    
    三要锤炼厚德卓越之品性。君子“学以聚之,问以辩之,宽以居之,仁以行之”。诸位入求是园学习,在探求知识、钻研学术、提升能力的同时,还当崇仁厚德,笃思明辨,修己安人。“成章乃达,若金之在熔”,正己修身,而后方能求之卓越。诸位修德,须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成为青年之标杆、时代之高才。相信若干年后,从求是园里走出去的你们,或是能臣、或是良将、或是鸿儒、或是巨贾,终将成为各行各业的精英翘楚。
    
    求是园人才辈出,大家相聚一堂,互相影响学习,对于培养良好作风大有裨益。我校学生,始终是求是创新精神的传承者、发扬者、践行者,衷心祝愿大家学有所得、学有所悟、学有所成,为成长、成才、成功、成就奠定坚实的基础,为实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浙大梦和民族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浙江大学党委书记 金德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