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要闻

国家海洋局与浙江大学签约合作

发布时间:2015-09-20来源:作者:20115


    9月19日下午,国家海洋局与浙江大学在浙大签署合作协议,共同组建“浙江大学海洋研究院”。局校双方将共同努力,打造国家级的海洋工程技术和装备科创平台,服务国家海洋强国发展战略。国家海洋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宏,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金德水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
    
    国家海洋局人事司司长房建孟与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代表双方签署共建协议。仪式由浙大党委副书记任少波主持。国家海洋局有关司局领导石青峰、于青松、潘新春、刘刻福,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领导彭佳学、童加朝、陈畅,第二海洋研究所领导李家彪、沈家法,浙大校领导周谷平、张宏建出席。
    
    浙江大学海洋研究院是国家海洋局和浙江大学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建设海洋强国”总体部署的具体行动,旨在进一步提高我国海洋工程技术与装备发展水平,强化海洋科技创新,支撑和保障国家海洋事业发展。研究院以开展“海洋工程技术研发与应用”为重点,着力提升我国海洋工程技术与装备领域研发能力,打造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人才培养与海洋科技创新基地。研究院将努力建设成为国家公益性海洋研究实体,成为国家海洋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了解,研究院设址于浙江舟山,将汇聚浙大校内各学科力量和海内外资源,共同开展海洋科研工作。于今年9月9日正式启用的舟山校区(海洋学院),已规划和建设了海洋工程实验楼群和海洋科学实验楼群,新置了海洋工程“四池六槽、一筒一台”等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大型实验设备;摘箬山科技示范岛一期14个涵盖海洋信息、海洋能源、海洋工程、海洋资源等领域的上岛项目,已基本建成。舟山校区和摘箬山科技示范岛将为研究院开展科技活动提供各项条件。
    
    研究院由国家海洋局与浙江大学共建共管,接受国家海洋局和浙江大学的共同领导。王宏说,海洋工程在国家海洋战略发展中被寄予厚望,是大有施展才能的平台,具有宽广的市场。浙江大学把海洋科学与海洋工程联系在一起,有很好的独特性和很好的学科基础,国家海洋局一直积极地促进浙大在国家层面发挥作用。他建议,研究院从国家目标、企业或商业目标、对现有海洋装备的研究等三方面的需求来考量,围绕海洋探测技术、海洋检测技术和深海开发技术等开展科技创新和推进成果转化。
    
    金德水表示,加快提升我国海洋工程技术和装备研发能力是建设海洋强国的迫切需要,也是高水平大学义不容辞的使命。在即将启动“十三五”之际,双方共建共管海洋研究院,这是海洋研究院管理体制的重大创新,必将对未来浙大海洋学科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浙大海洋研究院一定会在海洋科学与工程技术研究、海洋科技人才培养、海洋管理和治理等方面结出丰硕的成果,为国家实施海洋战略做出更大的贡献。
    
    
浙大发展规划处、人事处、外事处、科学技术研究院、社会科学研究院、地方合作处、海洋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仪式。
    
    (高楚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