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观点  师说

陈叔平:做一名好老师,收获快乐与尊严

发布时间:2015-09-23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张鸯78269




    在这个充满竞争和压力的时代,如何当一名信念坚定、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的大学好老师?在9月18日举行的第三期“师说”论坛上,有着十年大学校长经历,如今仍奋斗在教学、科研、育人一线的陈叔平教授与新教师面对面对话,分享他的从教生涯、教育思想和人生感悟。
    
    何为好老师?陈叔平给出了自己的标准:学生有出息,学生喜欢你。学生的认可是最有价值的奖励,是最高的尊严;如何成为好老师?陈叔平最大的原则是,要言之有物、言之有理。为此,要事先了解学生、了解学科、了解教材。
    
    “老师最大的乐趣也是最大的挑战就是常教常新,做到不应景、不赶时髦、不说教、有心得、少空话、可争论,可检验,要让自己讲出来的东西经得起时间的检验,不信口开河。”陈叔平说,大道至简、大德无言。“别把简单的东西讲复杂,别把活的东西讲死,别把学生教‘庸’、教‘俗’、教‘笨’”。
    
    在网络慕课盛行的年代,为什么还需要大学老师传统授课?陈叔平认为,与学生面对面交流最大的好处就是能感染和熏陶,“教师要用自己的激情带动学生,也要能让学生静下来思考方向。”陈叔平介绍说,在上数学大课的第一堂课时,他往往会问同学们三个小问题:读大学比读中学难吗?难在哪里?选数学课没有错,是不是不管你是什么专业都要学?我们怎么思考未来?让学生先思考、不盲目,找到方向。
    
    作为浙大的新教师,陈叔平鼓励大家要有创新与担当,许多事“非不能也,乃不为也”,关键在于行动,“要发挥求是创新精神,不记不愉快的东西,不想没有答案的问题,不做自欺欺人的事情,把有限的时间投入到有意义的事情,当一个行动派。”他希望大家,多点理想主义、英雄主义、浪漫主义。
    
    (文/摄影 张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