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特高压电网奖学金”浙大10人获奖

王益民: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需要多方面人才

发布时间:2015-10-19来源:青年时报作者:见习记者 冯一伦5799


    近日,第二届“特高压电网奖学金”颁奖仪式暨“全球能源互联网”讲座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举行。国家电网公司总信息师王益民和浙大相关领导为10位获得“特高压电网奖学金”的浙大学子颁奖并赠送书籍。王益民还就“全球能源互联网”为在座学生分析了当前能源形势以及未来能源互联网的建设规划,现场掌声不断。
    
    
浙大10人获得“特高压电网奖学金”
    

    
2015年10月,经过对相关高校为期3个月的提名、考察和筛选过程,依据综合成绩、科研能力等指标,2015年度“特高压电网奖学金”获奖学生名单最终确定。来自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20所高校的180名电力专业本科学生荣获“特高压电网奖学金”。此次浙大行,国家电网公司总信息师王益民和浙大相关领导为浙大10名学子颁发了“特高压电网奖学金”,并赠送书籍鼓励获奖学子继续奋斗。
    
    
在浙江大学颁奖仪式现场,一名获奖学生激动地表示,感谢刘振亚先生倡导并捐款,能源行业有了特高压奖学基金,体现了刘振亚先生倾心支持公益事业、培育电力英才的情怀和境界;获得2015年度“特高压电网奖学金”不仅代表着个人的荣誉,也让个人的成长与电力行业发展紧密联系起来;“特高压电网奖学金”将成为电力专业学子的集体记忆,奖学金蕴含的特高压精神,寄托着殷切希望的火种,将在青年学子中薪火相传。
    
    
颁发2015年度“特高压电网奖学金”的行动也得到了有关各方的高度评价。大家普遍认为,这是电力行业“诚信、负责、合作、创新”核心价值观的有力展示,是中国电力人坚持责任发展、合作发展、创新发展的重要表现,是加强行业合作、校企合作,自觉回馈社会和公众的积极作为。特高压奖学基金让中国电力人多了一个行业合作平台、校企合作平台、社会合作平台,也多了一个集中展示电力行业精神风貌、文化价值、品牌形象的平台。
    
    
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需要全才
    

    
颁奖仪式结束后,王益民为在座的上百名浙大学子献上了一堂精彩的能源课。王益民为在座学子分析了当前能源的形势。当前,化石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导致资源紧缺、环境污染、气候变化等诸多全球性难题,人类社会发展面临日益严峻的化石能源困局。破解方法就是要大规模实施“两个替代”,即在能源开发上实施清洁替代,在能源消费上实施电能替代,从根本上解决制约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能源环境和气候变化等问题。
    
    
而全球能源互联网是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以各国泛在智能电网为基础、以输送清洁能源为主导的全球能源配置平台,本质就是特高压电网+泛在智能电网+清洁能源。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实施“两个替代”是加快清洁发展、应对气候变化的必由之路。中国特高压、智能电网的成功实践,世界清洁能源和大电网互联的快速发展,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奠定了重要基础。
    
    
最后,王益民还现场回答了在座学生对全球能源互联网安全性和电网人才培养的疑问。王益民表示,在特高压、智能电网方面,中国已经处于技术输出阶段。未来,电气人才不仅需要精通专项知识,随着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建设,还要在语言、投资、互联网等多方面领域进行学习,为国家电网的建设提供新生力量。
    
    (2015-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