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高校扶贫的潜心探索

——浙江大学定点帮扶云南景东纪实

发布时间:2015-11-11来源:光明日报作者:通讯员 蒋文龙 记者 严红枫 编辑:王若青11175


    凌晨五点,打车赶赴浙江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乘坐航班到昆明,再转乘大巴,路上还要花7个多小时,天黑时分,终于到达景东县。2700多公里的行程,让人感到骨头几乎散架。这样的路程,浙江大学地方合作处的副处长程荣霞两年来已经跑了不下10趟,而且以后还将继续跑下去。
    
    
“授人以渔”的扶贫理念
    
    
景东是云南六个单一彝族自治县之一,不便的交通制约着当地经济发展。2014年,全县生产总值54亿元,财政收入4亿元,但地方财政支出却需要23亿多元,农民人均收入也低得惊人。但景东的生态环境得天独厚,以不到全国万分之一的国土面积,保留了占全国三分之一的物种,被誉为“天然绿色宝库”。
    
    
高等院校结对帮扶贫困地区,是我国区域平衡发展的一项创新性部署。早在国家八部委明确浙大定点扶贫云南景东之前,浙大就已经与浙江丽水、贵州湄潭等山区结成战略合作伙伴。根据景东客观实际,浙大决定以农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文化与旅游产业开发、干部交流与人才培养三大方面为重点,发挥“思想库”和“智囊团”的作用,逐步打开扶贫大门。
    
    
根据工作规划,浙大派出著名农经学家黄祖辉教授担任景东县人民政府顾问,每年至少前往一次,开展调研指导工作。浙大每年选派优秀干部前往挂职,担任副县长职务,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学生层面,浙大专门成立了研究生支教团景东分团,每年选派优秀研究生前往义务支教,还在景东设立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组织社团假期前往开展活动。
    
    
定点扶贫以来,浙大共组织了80多名专家教授、管理干部赴当地考察调研,先后已经完成14项工作计划。景东农业局罗涛局长告诉记者,每次与浙大教授接触,都觉得收获颇丰,视野上开阔很多。今年,农业局设计了两大工作任务,一是就全县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展开全面调查,以便出台政策,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二是在公路两边种植油菜花,将农业和休闲观光相结合,进行产业融合发展。
    
    
产业发展是重中之重
    
    
在扶贫中,大力推动当地农业产业的发展无疑是重中之重。但景东农业发展路在何方?
    
    
论优势,景东光、热、水、气等自然条件优越,对发展种植养殖业都十分有利,但景东土地有机质含量较低,肥力不足,加上交通运输制约,造成其经营水平原始、粗放,不仅生产率达不到要求,而且整体抗风险能力较弱。
    
    
核桃是景东农业第一大支柱产业,面积达到60多万亩,价格也一直较为稳定,维持在每公斤60元的价位,是景东农民的“致富果”。但与此同时,周边县市核桃发展来势凶猛,而全国核桃种植已经达到数千万亩。为了解决景东核桃发展隐患,黄祖辉亲自担纲,2015年春节一过,就组织了9个专家奔赴景东调研。
    
    
专家小组考察了景东的整个核桃产业链,走访了锦屏镇新民村基地、斗阁村志和合作社、文华村核桃油加工厂等,并和政府有关部门进行座谈,最后指出,必须打造“景东核桃”区域公用品牌,以品牌为旗帜,带动产业进一步发展。但千家万户的品牌究竟应该怎么做,黄祖辉指出,应该选择“母子商标”相结合的区域品牌战略。
    
    
目前,一份景东核桃产业发展的咨询报告正在抓紧撰写。像核桃这样的综合“问诊”,浙大已经组建专家团队,对景东几个主导产业,如乌骨鸡、食用菌、蚕桑等全部进行了一遍。每个产业,浙大都选派教授担任首席顾问,经广泛调研座谈后,分别提出了解决方案,并调动社会资源予以实施。
    
    
从“要我扶贫”到“我要扶贫”
    
    
浙大党委书记金德水说,扶贫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区域平衡发展,浙大作为著名高校,义不容辞,责无旁贷。扶贫是责任,也是财富。景东不仅是浙大科研推广的大平台,也是教学实践的大舞台。
    
    
食用菌专家陈再鸣副教授的研究证实了这一论断。他告诉记者,景东的气候和环境十分适合食用菌市场,2014年9月,他带领5个业界精英前往考察,当即达成在景东合作种植灵芝的意向。
    
    
让他兴奋不已的还有,在景东考察期间,采集到了云南特有的稀有野生食用菌“小香覃”标本,经过纯化培养,最后成功获得野生“小香覃”纯菌种,这是完全利用浙大技术,在国内获得的第一个野生“小香覃”纯人工培养物,完全有可能进行产业化开发。“如果没有景东的扶贫,我们哪里去找这么好的合作基地、科研基地?”陈再鸣深有感触。
    
    
下一步,浙大还将出台政策措施,进一步调动教师参与扶贫的积极性,形成机制,确保“要我扶贫”走向“我要扶贫”。
    
    
(通讯员 蒋文龙 记者 严红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