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现场  现场

“著名科学家”有什么用?

植物生理科学家Donald Grierson做客“海外名师大讲堂”

发布时间:2015-11-17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朱原之 卢绍庆19552





    11月12日晚,英国皇家学会院士、诺丁汉大学生物科学学院教授Donald Grierson做客浙大“海外名师大讲堂”,为浙大师生做了题为“从‘草根’到英国皇家科学院”的演讲,分享他在英国从事科学研究的经历及体验。他说,“著名科学家”之类的头衔不能吃也没什么用,重要的是“世界因你而变得有所不同。”
    
    
Donald Grierson教授在果实成熟衰老机理与遗传调控,特别是乙烯合成和信号传导研究、果实质地研究、果实香气研究和果实基因组研究等方面享有国际盛誉。他曾任诺丁汉大学生理与环境系主任(1988-1994)、生物学院植物科学系主任(1997-2002)、生物学院院长(2000-2002)、诺丁汉大学副校长-主管科研(2003-2007)。先后获得过法国国家工程院、瑞典皇家科学院、英国皇家农业学会等多个研究机构和学术团体授予的各种荣誉称号。在Nature, Nature Biotechnology,The Plant Cell, The plant Journal等植物生物学领域的顶尖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
    
    
会上,浙大学子与Grierson教授进行了热烈交流。当教授被问到遇到过的最大的困难时,他说:做研究,包括在生活中,总会有各种各样的困难阻碍,这些困难就像一堵墙一样横在你面前,有人硬着头皮不停地往墙上撞,但是他不鼓励这么做,这时候有三条路可以选:第一,从墙下面挖一个洞,钻过去;第二,从墙头上跃过去;第三,你可以沿着墙一直走到这堵墙的尽头,然后绕过去。教授年轻的时候也曾做过送报纸的工作,洗衣店的工作,熟食店的烘焙工人,他总是在思考用什么方法可以更快更好地完成这些工作,而这就让这些看似无聊的工作变得有意思起来。
    
    
Grierson说,“著名科学家”这个荣誉是别人给的,它并没有什么用,重要的是在你离开这个领域或者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你感觉到“我做得还不错,这个世界因为我的工作有了一些不同”。教授鼓励同学们做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事情,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什么时候开始都不算晚。
    
    (文 朱原之/ 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