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高教视野

《自然》嘉奖5位优秀中国科学家

旨在强调导师对启发年轻科学家的重要性

发布时间:2015-12-09来源:中国科学报作者:柯讯82896


    本报讯 12月8日,5位中国科学家获得2015年《自然》杰出导师奖,颁奖仪式在“2015科研•创新•创业国际研讨会”上举行。据悉,《自然》每年颁发该奖项,旨在强调导师对启发年轻科学家的重要性。
    
    此次获奖的5位科学家和所获奖项分别为: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曹雪涛、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院长邓兴旺共获中国北方终身成就奖,南京大学分析科学研究所和化学生物学研究所所长陈洪渊获中国南方终身成就奖,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施一公获中国北方事业中期奖,武汉大学副校长兼生命科学学院院长舒红兵获中国南方事业中期奖。
    
    “我们处在一个实验室面临巨大竞争压力的时代,在鼓励科研人员创造力的同时,保证产出的科研成果在技术细节上的可靠性、在科研伦理上的严谨性至关重要。这也是为何对于年轻科学家的指导十分重要。”《自然》杂志总编菲利普•坎贝尔表示,“成为一个实验室的老板,并不自动意味着能给他或她的学生提供优秀的指导。”
    
    “曹教授作为导师的最可贵之处在于他总是平易近人,对待同事、学生的态度都同样尊重。在记忆中,和我讨论科研时他从来不会爽约,虽然他总是很忙。”曹雪涛的学生、浙江大学医学院教授陈玮琳说。
    
    “当我2012年刚建立起自己的实验室时,经常会问自己,‘如果施教授遇到我现在的情况,他会怎么做?’”斯坦福大学助理教授冯亮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至今,他仍保存着老师施一公4年中发给他的800多封邮件,这些邮件经常提示他如何管理实验室。“这些邮件是我处理很多问题的指导手册。”
    
    据了解,《自然》杰出导师奖创立于2005年,旨在嘉奖科学领域的优秀导师,每年专注于一个特定的国家或地区。(柯讯)
    
    (2015-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