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综合  院系

新型防控农业害虫研究取得进展

发布时间:2015-12-15来源:农学院、化学系作者:31437


    近日,农学院娄永根教授课题组和化学系吴军教授课题组联合开展的“利用化学激发子防控害虫”研究取得进展。
    
    
两个课题组结合各自学科优势,在深入揭示昆虫与植物分子互作机理、建立小分子化合物库的基础上,通过引入化学遗传学方法,高通量地筛选了多个能激活水稻防御反应的候选化学激发子,并证实了这些候选化学激发子在防控稻飞虱中的潜力。研究结果在Bioorganic & Medicinal Chemistry Letters上发表。
    
    
研究团队进一步发现,田间应用相关的化学激发子可显著降低稻飞虱的种群数量。这将大量减少化学农药的使用,并且对今后害虫防治策略的制订以及防治技术的开发将产生重要影响。
    
    
该研究得到农业部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水稻产业技术体系以及浙江省公益性技术应用专项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