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综合  院系

沈华浩课题组发现PM引发炎症的机理

发布时间:2015-12-21来源:医学院作者:29248


    近日,浙医二院沈华浩课题组研究证实了细胞自噬在环境超细颗粒物诱导的气道炎症和气道粘液高分泌中发挥重要调控作用,论文Autophagy Is Essential for Ultrafine Particle-Induced Inflammation and Mucus Hyperproduction in Airway Epithelium在Autophgay杂志(IF=11.753)在线发表。
    
    
研究人员通过电镜观察到超细颗粒物(ultrafine PM)能为气道上皮细胞所吞噬形成内涵体,并诱导气道上皮细胞自噬的发生,进而自噬体包裹内涵体形成自噬内涵体。体外研究中,研究人员利用细胞自噬相关基因siRNA和小分子抑制剂,证明下调细胞自噬水平能够明显抑制PM诱导的IL8和MUC5AC的表达。在体内实验中,研究人员用PM气道滴注成功构建小鼠气道炎症和气道粘液高分泌模型,并发现细胞自噬相关基因Becn1和Lc3b缺陷小鼠对PM诱导的气道炎症和气道粘液高分泌具有明显保护作用。此外,该研究还进一步证实细胞自噬分别通过活化NFKB和AP-1信号通路从而诱导气道炎症和气道粘液高分泌的发生。
    
    
该研究初步揭示了PM颗粒进入气道上皮细胞并诱导炎症反应和粘液高分泌的过程和分子机制,并提示细胞自噬可能成为PM暴露相关呼吸疾病的新的治疗靶点。
    
    
该项目受国家科技部973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基金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