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综合  院系

禽流感诊治研究获中华医学科技奖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6-01-18来源:医学院作者:25197


    近日,由李兰娟院士主持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诊治研究的理论创新与技术突破》项目获2015年度中华医学科技奖一等奖。
    
    
据悉,李兰娟研究团队对H7N9禽流感病毒分子结构和起源、免疫发病机制、临床救治体系、流行病学、疫苗以及诊断试剂研究和开发等方面获得一系列重大理论创新和技术突破。该研究团队在国际上首次报道活禽是H7N9禽流感的源头,首次揭示病毒的关键基因突变促使病毒从禽向人跨种传播,首次发现“细胞因子风暴”是导致H7N9感染重症化的关键原因,并系统地提出了“四抗二平衡”治疗策略,运用李氏人工肝技术阻断“细胞因子风暴”。该研究团队还首次揭示H7N9 禽流感的临床特征和发病规律,成功研制我国首个H7N9 病毒疫苗种子株,并获得H7N9 检测试剂盒的医疗器械注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