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综合  院系

土壤微生物共存关系研究取得进展

发布时间:2016-01-20来源:环资学院作者:24711


    近日,环资学院徐建明教授课题组研究发现了土壤微生物共存关系网络具有明显的地理分布模式,论文Geographic patterns of co-occurrence network topological features for soil microbiota at continental scale in eastern China于2016年1月15日在Nature子刊The ISME Journal上在线发表。
    
    
课题组采集了我国东部地区从海南省到黑龙江省110个森林土壤,通过土壤细菌、古菌和真菌的高通量测序并构建共存关系网络,发现土壤微生物共存网络的拓扑特征具有明显的地带性差异,而不同微生物类群的共存关系模式也有显著差别。网络拓扑特征分析表明我国北方土壤菌群共存关系更普遍,但相互影响强度却较南方土壤菌群更小。古菌共存关系为随机网络,细菌和真菌共存关系则为无标度网络。土壤有机质、铁、氮和 pH是影响共存关系网络的重要环境因素。由于微生物间相互作用比微生物多样性对土壤功能具有更大影响,这一发现为理解土壤微生物的地理分布模式及其对土壤功能的影响提供了研究新途径。
    
    
该项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