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综合  院系

细菌微环境适应性新机制被发现

发布时间:2016-03-02来源:农学院作者:15637


    近日,农学院李斌副教授和周雪平教授课题组利用多组学方法揭示了细菌微环境适应性的新机制,论文Multi-omics analysis of niche specificity provides new insights into ecological adaptation in bacteria (IF=9.302)在国际学术权威刊物Nature旗下子刊《The ISME Journal》在线发表。
    
    
课题组以分别扮演了植物病原菌、环境腐生菌、水稻病害生防菌和人体病原菌角色的Burkholderiaseminalis菌株0901,S9,R456和LMG24067为对象开展研究,结果表明这些菌株适应不同的微环境可能受到基因水平转移、基因簇差异表达以及表观遗传学共同影响所导致的代谢改变。
    
    
研究结果不仅揭示了位点专化性在这些细菌菌株生态角色形成中的功能,更利用表型组学、基因组学、转录组学以及甲基化组学等研究手段,解析了这些亲缘关系接近的菌株适应不同微环境的分子机制,也为细菌微环境适应性机制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
    
    
该项研究得到水稻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等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