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综合  院系

激活胚胎基因组关键转录辅因子被发现

发布时间:2016-03-09来源:生研院作者:14561


    近日,生命科学研究院范衡宇教授实验室发现母源性因子YAP在胚
胎基因组激活过程中的关键功能,论文Oocyte-expressed Yes-associated Protein (YAP) is a Key Activator of the Early Zygotic Genome in Mouse于3月7日在Cell Research上发表。
    
    
研究者发现,Yap1敲除的卵母细胞虽然能够正常成熟和受精,但是形成的早期胚胎发育迟缓并早亡。追踪这些胚胎的死亡原因,发现是许多对于早期胚胎发育至关重要的基因不能及时被表达出来,其中包括两个分别参与核酸和蛋白质合成的两个重要基因Rrm2和Rpl13。这两个基因的启动子区域具有YAP的特异调控元件,是YAP在早期胚胎细胞中直接控制的靶基因。
    
    
研究者还发现,虽然卵母细胞中储存了丰富的YAP蛋白,但它在受精以前却不发挥转录激活功能,只有当受精卵进入输卵管以后,输卵管液的溶血磷脂酸(LPA)的生物活性分子激活了胚胎从母体那里继承来的YAP蛋白,才启动了胚胎基因的转录。
    
    
该项研究为辅助生殖和胚胎工程技术的进一步改进提供了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