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观点  报告

生物医学工程专家胡流源:做那条蓝色的鱼

发布时间:2016-04-05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朱原之 周立超20058






    “三类人在预测未来的时候有高于50%的错误率:金融顾问、天气预报员和教授们。但我还是想说我的期待,智能诊断和远程手术在未来一定会实现。”4月1日,美国两院院士、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杰出学者胡流源教授做客海外名师大讲堂,为浙大师生带来一场题为“一段转化研究的旅程:开发、发展、成熟、提倡和预测(A Journey in Translational Researh: Development, Growth, Maturation, Advocacy and Prognostication)”的演讲,分享他的科研经历与人生感悟。
    
    胡流源教授祖籍浙江宁波,出生于上海,在香港长大,念完中学之后去往美国。他从事研究包括:应用六自由度机器人/通用动力矩传感器测试系统;压力和运动对软组织的愈合和修复的影响的研究等。美国机械工程协会特别制作过印有胡流源教授头像的转化生物工程纪念章;美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设立了“胡流源终身成就奖”。
    
    常务副校长宋永华等聆听了讲座,并向胡流源教授赠送浙大海外名师大讲堂的感谢证书。浙江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欧阳宏伟教授介绍说,胡流源教授花了一个月时间对这次演讲做了非常认真和严肃的准备,胡教授对于自己的科研成就始终保持谦虚的态度,但事实上胡教授的经历本身就是最好的故事。
    
    “像观看电视节目一样享受我的演讲吧”胡流源教授说, “我给大家讲一点自己的故事,是想鼓励你们,我能做到的这些,你们也能做到。”
    
    以下便是记者关于讲座的部分摘录:
    
    如果你碰到一个好老师
    
    我从事研究工作已经进行了50年,50年前这个领域还是一个全新的方向,连相关专业术语都没有。我和我的研究方向的结缘是自然而然地发生的。临床的很多问题需要工程师帮忙解决,因为要用到新的方法、新的仪器。
    
    我的兴趣在运动医学上,我从小喜欢各种体育项目,只要有个球,我就会被吸引。运动中经常发生组织损伤,以往的做法是有韧带损伤的时候给整个关节打上石膏,但事实上,关节的功能是用来活动的,如果你不使用这项功能,就会退化。有控制的活动是有益的,所以要保持伤者的活动能力。所以,我们要想办法应对这个问题。
    
    去寻找一个好老师,对你们所有年轻人都很重要。如果你碰到喜欢和欣赏的好老师,一定要想办法接近他/她,从他/她身上学到东西。
    
    怎样确定研究方向和找到合作者?
    
    我从没有计划过什么,事情几乎都是自己发生的。70年代的时候我的实验室只有一米乘以两米那么大,只有一个学生在帮我。如果你去问任何一个职业球员,他们都会说让比赛来找到你。我不会苛求什么,但是我会抓住机会。
    
    开头总是最难克服的,但不要忘记你自己的目标是什么,尝试和其他人合作并且从他们身上学到东西,一旦他们知道你的目标是帮助他们,他们也会来帮助你。对别人的付出总是怀有感激之心,我对大学校长和看门人给予同样尊敬,我尊重每一个人的劳动。这些都是想要与你合作的特质。
    
    如果你是那条蓝色的鱼
    

    产业的确很重要,但商业总是以盈利为目标,所以你不要忘记自己的目标。如果你接受自己是要做一群红色的鱼里面那条蓝色的鱼的想法,而不仅仅因为别人都在做一件事就跟着做,你就不会想成为跟随者,你将逆流而上,用不同的方法做创造性的工作。
    
    关于如何管理时间?
    
    我很感谢我美丽又出色的妻子为我照顾好家里的一切,让我能够有时间做我自己想做的事。有一次她问我,你觉得我对你来说是什么?我说你是一个好妻子,一个好母亲。她说你忘了一点,我是你最好的朋友。我真的很幸运。而且我工作的时候很专心,听不到别人说话,注意不到有人进出我的房间。我在工作中也有很多得力的帮手,我的前一任和现任助手分别和我共事了18年和25年。所以任何我取得的成就,和来自很多人的帮助是分不开的。
    
    (文 朱原之/摄影 周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