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现场  现场

梨子那些事儿

发布时间:2016-04-05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尹张凌轩8304


    为了校园更加文明有序地开放,浙江大学日前发起组织了“文化校园行”活动,主题式开放校园的实验基地,创造公众与大学近距离互动的空间和活动。3月24日,“文化校园行”活动首站来到浙大紫金港校区农业试验站的“梨园”——
    
    “梨花雪压枝,莺啭柳如丝。”学校正大门进门右转,风雨操场附近,一扇铁门的背后有着一个鲜为人知的农业试验站“梨园”。今日我有幸跟着滕教授的脚步听他讲一讲那些梨子的事儿。
    
    推开铁门,栽种在小道两侧的是一株株川梨树。川梨是我们现在所食用的梨的“原始祖先”,梨园里这些野生的川梨树都是从云南引种过来的。虽然我们目前见到的梨一般都有拳头大小,但是川梨的果实却是小的可爱,仅有一至一点五厘米的直径,因此它也有了个俏皮的英文名:Pea Pear *。据滕教授介绍,梨的原始祖先起源于于我国的西南地区,之后逐渐向西发展,形成“西方梨”,其中的栽培种叫西洋梨。和以脆为显著特点的“东方梨”不同,“西洋梨”因为几乎没有石细胞,口感绵甜而舒服。值得一提的是,虽然除东亚以外世界各地所栽培的主要是“西洋梨”,但我们东亚的梨却占了世界的百分之七十。聊到这里,滕教授以三只梨为例为大家细细讲解了东西方梨的区别以及不同品种的梨的特点。
    
    再往里走些,滕教授一路讲解,一路领着我们走。“这是翠冠梨,目前在我们南方种植面积最大,品质很不错,就是品相差了点”滕教授略带幽默地说,“但是我们可以通过套袋的方式来提高它的颜值。”在土埂上迈过几步后,我们来到了冬果梨树前。冬果梨产自甘肃兰州,属于白梨系统,按目前的标准只算得上是中等品质,但是它很有特点,当地的人都喜欢吃。而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吊蛋梨”,滕教授从树上采下一朵花递到我们面前,“为什么叫吊蛋梨呢?这个梨长得像鸡蛋一样”,他再把花往前送了送,“你看,这个花的花梗特别长,因此梨就可以像是鸡蛋一样吊在这上面了”。听着教授的讲解,我们在脑海里想象着那幅画面,最后大家都忍俊不禁了。我们走走,停停,看看。虽然都是梨花,却因为品种的差异而展现出百般姿态。


    在园子的最右侧,滕教授颇为自豪地带领我们走到了一株奇特的梨树前。凑近了一瞧,白里透红的梨花,整片暗红的梨叶,还有泛着红意的红色枝条无一不带给我们惊艳与好奇。“这株梨树是早酥梨的芽变,名叫早酥红。你看,它的花瓣是不是很像桃花”滕教授带着几分幽默扭头对我们说“拍下照片来还可以去忽悠一下别人呢。”早酥红的产生是由基因突变带来的,这是一种非常好的变异。滕教授满怀信心地告诉我们,虽然基因突变是自然发生的,但我们可以通过人为地杂交等方式培育红皮梨新品种,目前在云南等地已经开始规模化栽种红皮梨了。估计十年之后,市场上的红梨就会和绿梨、褐梨一样普遍了。对于园子里唯一一株红梨树,教授总结说“这是自然的恩赐,也离不开人的努力。”
    
    离开这株梨树后,我们拐了个弯,来到了另一个小空间。在这里,我有了许多个第一次:第一次见识了国外的车厘子树,第一次认识了北方的苹果树,第一次近距离欣赏了石榴花……正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不同地区的物种移栽到另一个地区并且存活下来总会面临种种挑战。就像那车厘子树,来到了南方,除了要克服天上的因素,还面临着地下水位过高的难题。但是,滕教授坚信,随着技术的提高,在不远的将来,我们一定能够在当地栽培成功车厘子。
    
    兜兜转转,临近院子门口时,滕教授在一株用袋子罩住的梨树前停了下来,这是他们正在进行的一个试验——单性结实。梨树虽然有自己的雄蕊和雌蕊,但自交并不亲和,用袋子将其罩住是为了让梨树不接受外界授粉,而用某种化学物质刺激其坐果。目前气候的变暖对植物的影响非常大,冬季气温的升高易导致梨树开花时花器官发育不全等问题。走出门时,滕教授的一句话还回响在我耳边:“你们未来如果吃不上果子的话,可能就要靠这个了。”
    
    我回过头,看着梨园的门渐渐掩上,梨花的模样却依稀浮现在眼前。这些,便是梨子那些事儿,那些我从前未曾知晓的事儿。

    
    * 注:豆梨、杜梨和川梨果实都很小,一般把这三种梨统称为pea pears。
    
    (尹张凌轩 学生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