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综合

国家海洋局点赞浙大海洋留学生培养

发布时间:2016-04-07来源:海洋学院作者:高楚清、袁雯静 编辑:周炜19440


    浙江大学自2012年启动招收海洋留学生,是国家海洋奖学金项目的首批试点高校之一。近日,国家海洋局国际合作司向浙江省教育厅及浙江大学发函,感谢浙江大学在海洋人才培养和项目组织方面所做的贡献,称浙大是“培育方式最佳,最具创新思维的学校”。
    
    
海洋奖学金项目由我国政府于2012年启动实施,旨在协助更多的发展中国家加强能力建设、培养海洋领域人才。从2013年9月招收第一届留学生至今,已吸引了来自亚洲、非洲等发展中国家和美国共9个国家的23名学员,在浙大海洋学院攻读海洋专业相关硕士、博士学位。2015年,国家教育部对海洋奖学金生表现进行评估后认为,海洋奖学金生在中国政府各奖学金序列中排名第一。
    
    
主动对接国家战略、携手一流院所开放办学、在国际合作中遴选优质生源——这是国家海洋局认为浙大在海洋人才培养方面所探索出的有效的、可推广的模式。在国家海洋局和国家留学基金委推动下,浙江大学“双导师”制招生培养模式已经成为中国政府海洋奖学金的标准工作模式。
    
    “我们主要围绕‘国家海洋战略’和‘一带一路’的战略布局,来探索建立海洋留学生的人才培养体系。”海洋奖学金项目教学管理单位、浙大海洋学院教管部负责人陈丽介绍,海洋学院将留学生培养工作与“一带一路”、南南合作、中非论坛、中国—东盟协议等我国开展的战略举措相结合,向留学生宣传我国的海洋政策,推动我国海洋对外合作,培养知华、友华人士。
    
    
陈丽介绍,为更好地适应留学生培养要求,海洋学院专门为项目留学生建设了全英文课程,整合学校相关院所的师资力量参与教学;同时按照“学术+英语+师德”的遴选要求创建了导学团队,让老师和留学生双向选择。海洋学院还利用与国家海洋二所共同培养高层次人才的联合导师制度,创建了海洋留学生联合培养的“双导师制”,通过联合招生、联合培养、双重管理、资源共享,来提升留学生的学术水平、科研能力和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在招生和录取过程中,学院注重从学校已有的国际合作中寻找优质生源,录报比由50%降低到24%,学生报到率达100%,生源质量更贴近海洋奖学金要求”。
    
    
经过三年的探索实践,海洋学院会同学校国际教育学院探索形成了以目标导向、联合培养、教学改革、导学团队建设、国家支持、特色管理为抓手的六位一体人才培养体系,有效提升了海洋留学生培养质量和海洋学院国际化办学水平。就读期间,尼日利亚籍博士生Adedayo在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发表了第一作者论文,并受聘担任尼日利亚海洋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在印尼留学生Putra和Rusdiansyah积极促成下,浙大与印尼万隆技术学院成功签约开展海洋科技人才培育合作;以培养尼日利亚学生为契机,浙大协助国家海洋二所发展了与尼日利亚的双边合作,共同实施了中尼联合海洋调查等。
    
    (高楚清 袁雯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