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综合  院系

核酸酶RecJ参与DNA损伤末端处理机制被揭示

发布时间:2016-04-12来源:农学院作者:16351


    近日,农学院华跃进教授课题组发现核酸酶RecJ参与DNA损伤末端处理机制,论文Structural basis for DNA 5′-end resection by RecJ在eLife(IF2015=9.3)上在线发表。
    
    
课题组发现,drRecJ利用双金属离子催化机制,其底物ssDNA末端碱基与倒数第二个碱基形成180度U形拐角,有利于活性位点对磷酸骨架的固定及打断。活性位点的5′磷酸结合口袋保证了蛋白对5′端底物ssDNA的识别,以及5′-3′外切酶方向的特异性。
    
    
研究还发现位于DNA进口处的三个α螺旋构成的“门”结构,保证了drRecJ只能容纳单链DNA进入活性位点。活性中心区域DNA结合通道以及OB结构域多个残基对DNA的稳定结合,保证了DNA的高效运输以及切割的连续性。SSB蛋白 C末端肽段结合在drRecJ蛋白 C端结构域的一个疏水口袋里,解释了SSB对RecJ的招募以及活性加强机制。RecQ的加入,促进了drRecJ对带有3′-overhang双链DNA的切割,完美地演绎了RecJ,SSB和RecQ三者参与的RecF途径对任何形式DNA损伤末端处理的过程。
    
    
该项研究得到了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浙江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