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技前沿

飞蛾开始躲避灯光

发布时间:2016-04-14来源:中国科学报作者:宗华3495


图片来源:Florian Altermatt


    
    灯光对于飞蛾有着近乎致命的吸引力——这种吸引力是如此之大,以至于我们会说某人“像飞蛾扑火一样”不会有好下场。不过,在这个全球灯光污染日益严重的时代,这种说法有了新的心酸故事:通常是夜行性昆虫的飞蛾受到人造光的影响,正在成群结队地死去。生物学家表示,这种高水平的死亡率应当会造成进化上的影响,从而导致能躲避灯光的飞蛾产生。
    
    两名科学家对欧洲1048只成年灯蛾飞向灯光的行为进行了测试。2007年,在这些昆虫还是刚完成初次蜕皮的幼虫时,研究人员将它们收集起来。其中,320只飞蛾所属的种群生活在天空基本是黑暗的地方;728只是在光污染地区收集的。
    
    在完成生命各阶段时,它们在一个每天有16小时白天和8小时黑暗的实验室中养大。在作为飞蛾出现后的两到三天,它们被释放到一个能在里面飞行的笼子中,其中每侧有一个荧光灯管。科学家在日前出版的《生物学快报》上报告称,和来自较黑暗地方的飞蛾相比,来自高光污染区域的飞蛾被光线吸引的程度大大降低。
    
    总体上,来自光污染种群的飞蛾扑向灯光的行为减少了30%。这表明,正如预测的那样,该物种正在进化,从而远离人造光。这种变化应当会增加这些城市飞蛾的繁殖成功率。不过,它们的成功是有代价的:科学家表示,为避免灯光,飞蛾飞行的次数可能会变少,因此它们无法为更多的花朵授粉,或者为很多蜘蛛、蝙蝠提供食物。(宗华)
    
    《中国科学报》 (2016-04-14 第2版 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