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综合  院系

唐氏综合症细胞黏附分子研究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16-04-19来源:生科院作者:17697


    4月15日,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浙大生科院金勇丰课题组论文A large family of Dscam genes with tandemly arrayed 5′ cassettes in Chelicerata,揭示唐氏综合症细胞黏附分子(Dscam)研究取得的新进展。
    
    
课题组发现螯肢动物Dscam转录本5'端存在惊人的复杂性和多样性,黑腹果蝇Dscam基因通过可变剪接方式可产生38 016种同源异构体,而脊椎动物Pcdhs通过选择性启动子来实现蛋白质的多样性。
    
    
研究人员发现果蝇Dscam和脊椎动物Pcdh这两类没有任何结构关系的基因在神经系统中却具有相似功能。课题组发现了一类螯肢物种特异的Dscam基因(sDscam),该类基因5'端具有高度重复串联序列,重复单元通常由编码1个Ig(免疫球蛋白)结构域的2个外显子(sDscamα)或编码2个Ig结构域的4个外显子(sDscamβ)组成。课题组发现,sDscam基因5'端的选择性外显子上游存在独立的启动子,通过选择性启动子及可变剪接相结合的调控方式来产生同源异构体多样性。研究者于是提出了一种决定5'端串联复制外显子簇的选择机制的新模型。
    
    
该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项目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