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学术  科研

尼古丁有望治疗瑞特综合征?

李晓明实验室揭示瑞特综合征的胆碱能新机制

发布时间:2016-04-23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周炜10832


    琦琦(化名)今年三岁半了,笑起来甜甜的,但她不会说话、不会咀嚼、不会走路,甚至对爸爸妈妈的呼唤也无动于衷。这种疾病医学上称之为Rett综合征( Rett syndrome ,RTT ) ,目前没有任何药物对它有效,被成为“世纪绝症”。
    
    Rett综合征主要累及女孩,发病率在1/10000到1/15000分之一之间,是一种基因突变导致的神经神经系统发育异常性疾病。浙江大学医学院教授李晓明课题组最近首次首次发现了胆碱能系统在瑞特综合征发病中的作用,位于大脑海马区的α7乙酰胆碱受体可能是治疗瑞特综合征的潜在靶点,这为瑞特综合征以及相关神经精神疾病的治疗提供了新的思路和依据。

相关论文”Loss of MeCP2 in cholinergic neurons causes part of RTT-like phenotypes via α7 receptor in hippocampus(胆碱能系统敲除MeCP2可以通过海马中的胆碱能受体造成部分瑞特综合症样表型)” 4月22日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Cell Research 》(《细胞研究》)上。
    
    
“胆碱能系统是大脑中重要的神经调制系统,与学习,记忆密切相关。中枢胆碱能系统的紊乱可以影响睡眠,造成帕金森等中枢神经系统疾病。”李晓明介绍,课题组近年来致力于研究大脑胆碱能和GABA系统在神经精神疾病中的作用,并寻找相应的治疗靶点。
    
    
研究人员在胆碱能系统中敲除瑞特综合征的致病基因,结果发现,基因敲除小鼠的社交能力与正常小鼠相比明显降低,同时,转基因小鼠患癫痫的风险显著增加。“我们发现,转基因小鼠的海马中烟碱型乙酰胆碱受体表达降低。”第一作者之一,博士生张颖说,“这个现象提醒我们,如果我们用特异性的药物去刺激剩下的烟碱型乙酰胆碱受体,能不能改善转基因小鼠相关的行为呢?”
    
    
尼古丁,俗名烟碱,是一种存在于茄科植物中的生物碱。课题组尝试在小鼠的大脑的海马区注射尼古丁,通过相关行为学检测发现:转基因小鼠的社会交往能力渐渐恢复了。也许你会联想到,香烟的有效成分是尼古丁,那么吸烟能不能治疗瑞特综合征或者改善部分症状呢?张颖认为:香烟中的尼古丁可以透过血脑屏障到达中枢神经系统,因此这是很有可能的,但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

本研究的第一作者是博士生张颖和曹淑霞,通讯作者是李晓明教授。该研究受到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重大研究计划项目的资助。
    
    (周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