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技前沿

4月14日《自然》要览

选自英国Nature 杂志 2016 年4 月14 日出版

发布时间:2016-04-25来源:中国科学报作者:田天 编译2411



    封面故事: 肿瘤细胞争取生存的方式

    
    本期封面所示为肿瘤细胞是怎样争取生存的。对治疗有抵抗力的肿瘤与任何其他活的东西一样受同样的自然选择规则约束。临床工作者在加紧努力将这一知识付诸应用。以癌症为主要内容的本期《自然》杂志,还介绍了迅速变化的癌症免疫治疗领域以及液体活检(用于癌症诊断和监测的一个很有希望的方法)背后所采用技术的最新发展。
    
    发现沙漏费米子的希望
    
    一个晶体的空间对称性可以由空间原点的变换方式,即由晶格周期或由晶格周期的一部分来约束。最近的研究工作表明,后一种非点式晶体可能有重要意义,因为它们会有有意思的non-trivial拓扑性质。Andrei Bernevig及同事对非点式材料的几何对称性何以可能会产生新的一类受拓扑保护的电子性质进行了讨论。尤其是,他们发现,很有希望在“带绝缘体”KHgX(在其中X为As、Sb或Bi)中观察到这些性质。
    
    星形细胞痂帮助轴突再生
    
    人们普遍认为,在中枢神经系统受伤后形成的星形细胞痂是随后的轴突再生的一大障碍。但在这项研究中,Michael Sofroniew及同事显示,限制这种痂的形成实际上会抑制轴突再生。持续供应在脊髓损伤中一般不存在的轴突特异性生长因子,会让再生稳定地进行,但只有当星形细胞痂存在时才会是这样。这些结果对人们所持的普遍观点提出了质疑,它表明行星细胞结痂会促进而不是阻碍中枢神经系统受伤后的轴突再生。

一个组织再生增强子的识别

Ken Poss及同事识别出一个依赖于受伤的增强子元素,它在再生斑马鱼组织中会激发基因表达。他们发现,他们将其称之为 “组织再生增强子元素”的这一元素可以分裂成组织特异性模块,其中每个模块都可以在斑马鱼心脏或鳍中直接表达。所识别出的这个元素可被用来引导促再生或抗再生因子在斑马鱼组织中的表达,从而控制再生的效率。最后,通过在有丝分裂因子基因上游人工生成TREE,本文作者显示,它们能够在受伤的小鼠组织中促进组织修复。
    
    一个超级地球上的日夜
    
    超级地球“55 Cancri e”是我们附近的一颗太阳系外行星,直径不到地球直径的两倍,但质量却大约是地球质量的八倍。“55 Cancri e”是研究对我们太阳系来说属于未知的一类太阳系外行星之性质的最佳天体之一:以前对超级地球的观测工作只产生了没有特征的光谱。在这项研究中,Brice-Olivier Demory等人报告了“55 Cancri e”在穿越其主星时的一个纵向热亮度图 。该图显示了强烈的白天—夜间温度对比,表明它的热再分配效率低,这说明该行星要么没有大气层,要么有一个从光学上来说很厚的大气层,热量再循环被限于其白天一边。
    
    将玩游戏与量子物理研究相结合
    
    这篇论文来自丹麦奥胡斯大学一个研究小组,它介绍了Quantum Moves的发展。Quantum Moves是一个在线平台,它借助大众科学和网络游戏的力量来解决量子物理中的优化问题。Jacob Sherson及同事设计了一个游戏,在其中玩家被要求寻找在一个量子计算架构中移动光镊的最佳方法。这一问题的“蛮力”数值优化方法失败了,但游戏玩家们的办法却为寻找一个比传统方法更好的优化方法提供了基础。量子物理以难度大、不直观著称,但这项研究显示,即使在量子物理中,游戏玩家的直觉也会导致新的科学见解。
    
    (田天/编译 更多信息请访问www.naturechina.com/st)
    
    《中国科学报》 (2016-04-25 第2版 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