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技前沿

4月21日《自然》要览

选自英国Nature 杂志 2016 年4 月21 日出版

发布时间:2016-05-03来源:中国科学报作者:田天 编译2071



    封面故事:为什么很多美国人不支持应对气候变化?
    

    本期封面所示为2016年1月1日“康尼岛北极熊俱乐部”新年游泳的情形。一位参与者说:“那里就跟夏天一样。” 未来气候变化预计将使世界上很多地方越来越不适宜人类居住。那么为什么要获得公众对减缓气候变化的广泛支持却又是如此困难呢?Patrick Egan和Megan Mullin 利用对美国天气状况的人口加权分析显示,大多数美国人现在都体验到冬天更温暖了,而夏天实质上并没有变得更不舒服,也没出现其他负面变化。Egan 和 Mullin提出,当前的天气模式使得美国人没有动力去要求从政策上对气候变化作出反应。不过情况是可能会改变的。对未来美国天气的预测表明,气候状况可能会恶化,所以公众的担心可能会增加。
    
    一种镁离子生物钟
    

    生物钟长期被理解为涉及协调一种生物的生理和行为的周期性基因表达模式。最近,生物化学振荡器也被发现具有周期性变化,这些变化也会影响生理。在这篇论文中,Gerben van Ooijen及同事在细胞内镁离子浓度中发现了一个生物节律,该节律似乎存在于人类细胞中和单细胞藻类中。鉴于镁离子作为ATP一种辅因子的重要性,这种离子波动也许按日循环周期来调控细胞能量消耗。
    
    骨髓血管专门化
    

    骨髓内皮细胞调制造血干细胞(HSC)维持和血细胞从骨髓中向外输送。Tsvee Lapidot及同事发现,这两个方面由骨髓中两个截然不同的血管类型控制,其渗透性和活性氧簇水平都是不同的。被外周细胞包围的渗透性较差的动脉将HSC维持在活性氧簇水平较低的状态下,而渗透性较强的较小血窦促进HSC活化、让未成熟的和成熟的白细胞能够输送。作者还发现,在允许HSC扩张的条件下,内皮完整性提高,流进、流出的血细胞较少。内皮屏障的破坏有相反的效应。Anjali Kusumbe等人显示,骨髓内皮细胞中的Notch信号作用诱导环境里的毛细血管和间充质干细胞中发生变化,以支持HSC 扩增。
    
    抗抑郁药物结构/活性关系
    

    血清素调控中枢神经系统活性以及整个身体中的很多其他过程。本文作者获得了与两种“选择性血清素再吸收抑制剂”(SSRIs)形成复合物的人 “血清素转运体”(SERT)的X射线结构。这两种SSRIs分别是(S)-citalopram 和 paroxetine——两种使用最普遍的抗抑郁处方药。他们获得的结构显示,这些抗抑郁药物将该蛋白锁定在一个朝外开启的构形,直接阻止血清素进入其结合点。在 “胞外前庭”中看到一个以前不知道的变构点;配体与这个点的结合防止与中心点分离。这为抗抑郁药在SERT中的作用确定了一个机制,并为未来药物设计指出了方向。
    
    一个孤立星系中的超大质量黑洞
    

    椭圆星系NGC 1600虽然与一组较暗的星系有松散的关系,但一般被认为是一个孤立的星系。Jens Thomas等人报告了在NGC 1600中心一个有170亿个太阳质量大的巨大黑洞的发现,这是在星系密集度最高区域以外的一个环境中发现的第一个这么大的黑洞。作者提出将这个黑洞作为用 “Event Horizon Telescope”望远镜来研究广义相对论的一个候选目标。该望远镜与世界各地九个射电望远镜相连,计划于2017年开始运行。
    
    (田天/编译 更多信息请访问www.naturechina.com/st)
    
    《中国科学报》 (2016-05-03 第2版 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