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技前沿

滥用之殇:肿瘤免疫治疗救不了魏则西

发布时间:2016-05-04来源:科技日报作者:罗朝淑3245

(科技日报 北京5月3日电)
    这几天,大学生魏则西之死,让DC-CIK疗法这一医学专业名词成为了网民的一个搜索热词。
    
    说起DC-CIK疗法,不得不提及美国的免疫学家和细胞生物学家拉尔夫·斯坦曼。斯坦曼是树突状细胞(DC细胞)的最早发现者,晚年致力于基于树突状细胞的肿瘤疫苗的研发,并利用自己研发的疫苗成功地将自己的生命延长了4年。斯坦曼由此获得了2011年度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成为诺奖史上唯一一位过世后获奖的学者。
    
    “DC-CIK细胞治疗技术是将DC(树突状细胞)和CIK(细胞因子诱导的杀伤细胞)联合应用治疗肿瘤的细胞免疫治疗技术。”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肿瘤研究所惠周光教授日前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国内还没有权威研究认为DC-CIK治疗有明显的效果,国外的临床试验也没有达到预期的疗效。在美国,DC-CIK不能直接用于临床治疗,但相关研究机构却并没有放弃这个领域的临床试验。”惠周光教授介绍,目前肿瘤患者的免疫治疗正在取得突破性进展的主要包括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疗法和肿瘤细胞疫苗治疗,其中应用最多的是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疗法,抗PD-1抗体就是近年来开发得最为成功的一种免疫检查点抑制剂。
    
    2015年,91岁的美国前总统卡特被诊断出患有黑色素瘤,并且癌细胞已经转移到了他的脑部,在服用PD-1抗体药物Keytruda一个疗程后,医生宣布卡特脑内的肿瘤已消失,并无癌细胞继续扩散迹象。这是肿瘤生物免疫治疗中免疫检查点抑制剂治疗应用最广为人知的一个例子。
    
    “过继细胞免疫治疗包括非特异性细胞免疫治疗与肿瘤抗原特异性免疫治疗。非特异性细胞免疫治疗包括CIK、NK、LAK等,由于这类方法疗效比较有限,技术上也难有突破,目前在国际上的研究已不多。而特异性细胞免疫治疗的研究却是一个非常有应用前景的癌症治疗方向。”惠周光教授透露,“与DC-CIK技术备受冷落的情况大为不同的是,一种全新的TCR-T和CAR-T细胞免疫疗法正逐渐成为美国科学家的‘新宠’。TCR-T技术将肿瘤患者外周血中分离出来的免疫T细胞,利用基因修饰技术,给T细胞安装了一双识别癌细胞的‘火眼金睛’,从而更加精准地攻击肿瘤细胞。CAR-T疗法则是针对血液肿瘤方面的治疗,比如对B细胞白血病、B淋巴细胞癌等的治疗。但目前这两种疗法均处于试验阶段”。
    
    尽管许多肿瘤免疫治疗还处在试验阶段,但2011年《自然》杂志发表“免疫治疗时代已经到来”署名文章;2013年《科学》杂志也将其列为世界自然科学领域十大突破的榜首。惠周光教授相信,尽管由于我国目前对该领域的监管存在不足,导致一些研究机构或医院在缺少大规模临床试验的情况下,直接推广免疫细胞治疗,给这种技术和患者都带来了不良影响,但肿瘤免疫治疗理论和技术、产品的进步使其正在成为一种非常有效的治疗方法。
    
    “滥用细胞免疫治疗技术确实有问题,国家应该加强监管,尤其应对那些‘挂羊头卖狗肉’的所谓的‘肿瘤免疫治疗’行为进行严厉打击,但是不能因噎废食,将这种非常有前景的肿瘤免疫治疗一棍子打死,”惠周光教授说,“肿瘤免疫疗法本身也还有许多需要解决的问题,但技术本身并没有错,关键是要理性思考,去伪存真,严格掌握适应症,在适当的时间给适当的患者使用适当的肿瘤免疫治疗。”
    
    (201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