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综合  院系

浙大成功研发可降解鸡蛋清忆阻器

发布时间:2016-05-11来源:信电学院作者:15505


    近日,浙大信电学院汪小知和骆季奎教授的研究团队与浙大材料学院及英国剑桥大学卡文迪许实验室研究人员合作,利用纯天然鸡蛋蛋清和可降解金属研制出生物兼容的可降解非挥发性储存器——忆阻器,在可降解电子技术上取得突破。
    
    
据介绍,该储存器的核心材料是一层30纳米厚的蛋清,上下电极分别由镁和钨薄膜金属构成。改变电极上的电压可以将器件由高阻抗变成低阻抗状态或反之,达到储存信息的目的。研究表明,此忆阻器可读写数百次,在干燥情况下信息储存三个月而不变。当器件放入水中时,整个器件在3天时间内几乎完全溶解于水,仅留下少许的痕迹。
    
    
据悉,该项研究为未来植入人体的各类电子系统提供了技术支撑。可降解植入式电子器件将在疾病诊断和治疗上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