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技前沿

“好人”报销制的“宽与严”

——科研经费管理系列谈

发布时间:2016-05-16来源:中国科学报作者:张治文2322

对于法国的大学、高等技术学院以及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关联实验室,进行科研工作所需要的设备基本上都由学校提供,并且可以无偿共享,只是有使用“优先权”的问题。例如对于教学用的设备,在满足教学使用之余,可以用于科研工作。虽然在科研设备使用上有“优先权”问题,但并非只供申购者自己使用。而我们这里,设备经费需要由科研人员自行申请争取,维修与维护费用也自行解决,因此容易产生“私有”的概念——共享是友情帮助,不共享才是正常情况。
    
    那里也有一些比我们管理更严格的地方,例如公交费用、车辆停泊费用、私人车辆的汽油费等,这些在社会上往往也很难找到支付凭证,基本都属不予报销的范畴。对于日常的茶水、咖啡等等,也都是个人自掏腰包。在法国,国家的经费不能用于支付招待费用;企业合作的费用,用于支付接待费用的往往也有严格的控制。
    
    在具体手续上,法国通常都是由秘书汇总报销,学生不参与教授的财务报销。不像我们这里,财务报销成了研究生的必修课。
    
    国内目前强制使用的“公务卡”,法国没有相应的制度。但法国社会的现金流通量已经很少,通常都是用信用卡支付,所以财务报销也是用银行转账或者支票,基本上没有现金流通。法国一些公司有类似的“公务卡”制度,公司的活动支出,包括差旅与在外的餐饮费,均由这种规定的信用卡支付,然后由公司统一还款。绝对禁止用于个人消费,也不可以事后私人还账。一旦发现违规,就会有严重的处罚,所以使用者都会非常谨慎。
    
    总的来说,法国这样的“好人”报销制度虽然不能杜绝全部的违规漏洞,但是相对于少量的、不大的漏洞而言,这种方式能够节约出来不少人力成本、提高工作效率,整体来说应该是较为高效的。其实,这与中国古代的智慧“水至清则无鱼”“治大国若烹小鲜”也是相通的。
    
    (作者系同济大学电气工程系教授)
    
    《中国科学报》 (2016-05-16 第1版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