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技前沿

5月6日《科学》快讯

发布时间:2016-05-18来源:作者:4052



    在人体内能促进HIV免疫反应的抗体
    
    两项新的研究揭示,给予一种能与HIV结合的强效广谱中和抗体可在人体内激发强效免疫反应,它甚至能加快清除被感染的细胞。首先,Till Schoofs等人分析了一个临床试验的结果,在该试验中,15名感染HIV患者得到了一种广谱中和抗体(bNAb)的单次注射,这些人几乎都经历了病毒载量的短暂减少。在6个月的过程中,对照组中的抗体中和活性没有显示在广度和效力上的持续改善。相反,在15名HIV阳性者中,除一人外的其他所有输注bNAb 3BNC117者都在24周时显示了抗病毒的广度或功效,其功效范围的排布为从弱小至显著。值得注意的是,该病毒在24周时似乎对3BNC117产生了抵抗力,然而免疫球蛋白G(IgG,这是人体中的一种关键性蛋白,它能特异性地识别特定抗原并与其结合)则被发现在注射3BNC117的24周后对3BNC117敏感及3BNC117阻抗的HIV病毒株都能有较强的总体反应。尽管3BNC117清楚地增进了宿主对HIV的免疫反应,但其原因仍不清晰。
    
    Ching-Lan Lu等人对3BNC117的分析揭示,该抗体不仅能阻断对新细胞的感染,而且也能加快对感染细胞的清除。该团队首先注意到了鉴于其半衰期的3BNC117的预期丰度与在人体中随着时间推移的实际丰度间的差别,暗示某些抗体可能是以感染HIV的细胞为标靶,而非只是针对循环中的病毒颗粒。小鼠中的试验证实,3BNC117可加快体内感染HIV-1细胞的清除,在从病人体内分离出的T细胞中也观察到了这种清除。接着,Lu等人发现,如果它们的Fcγ受体发生变异或被阻断,3BNC117就不能有效地清除感染细胞,表明这种受体是一个3BNC117-介导的清除感染HIV细胞的关键机制。总的来说,这些研究表明,bNAb 3BNC117可能是HIV的一种可行的治疗标靶。
    
    中度规模洪水对河川的塑造
    

    对美国河流的一项评估提示,尽管在洪水规模大小和其侵蚀力之间有关系,但这种作用在中等规模洪水中最为明显。了解气候对河流的几何形状及侵蚀率是重建地貌地质史所必需的,它对预测河流对由人类加快的气候变化所做的反应也是必需的。目前,虽然通过模型的预测发现,气候应对设定侵蚀率起着根本的作用,但是,科学家还没有在基岩侵蚀的研究中证实其强相关性的存在。为了更多地了解这种关系,Colin Phillips和Douglas Jerolmack首先对波多黎各东北部的Mameyes河中的鹅卵石移位进行了监测,这里经常会有骤发洪水;基于这一数据收集,他们确立了沉积物位移的关键阈值。接着,该团队用这一基线来分析全美国186条粗粒沉积物河流的河道几何形状及河川流量记录。他们的分析揭示,河道塑形确实会随着洪水规模增加而增加,但这种作用在中等规模洪水中最为明显。这些结果或能解释在整个长期的气候变迁中的河流的长期稳定性。
    
    可快速揭示具体基因功能的技术
    

    研究人员研发出了一种用基因编辑系统CRISPR来快速确认基因变体的技术。这一发现能显著改善绘制基因并确定其功能的工作。一直以来,发现基因变体一直局限于自然发生的减数分裂重组率;在减数重组时,一个细胞经过两次分裂而产生配子(生殖)细胞且基因物质被“混洗”。在通常情况下,这些重组率因为过低而无法分辨绘制的个体基因区域,更不要说分辨基因内的特别变体。有丝分裂重组会影响体细胞,它能对基因功能和基因变异体提供更为详细的了解,因为有丝分裂重组有时会导致某染色体仅与某一组基因形成重组。它会令这些基因丧失其功能,从而为这些基因所起的关键作用提供重要线索。然而,有丝分裂重组是一种罕有事件。Meru Sadhu、Leonid Kruglyak和同事用CRISPR来诱导有丝分裂重组,令性状变体的详细绘制成为可能。他们通过确认一个能让酵母菌对锰变得敏感的基因变异展示了这种技术。(本栏目文章由美国科学促进会独家提供)
    
    《中国科学报》 (2016-05-18 第2版 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