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现场  现场

比聪明 比灵巧 全省高校机器人大比拼

发布时间:2016-05-23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朱原之 卢绍庆6454







    
    一个机器人在“超市”的货架前徘徊,左边是“王老吉”,右边是“加多宝”,机械手必须按命令,抓取指定品牌的凉茶。
    
    5月21日,浙江省“南江杯”第一届大学生机器人竞赛在浙江科技大市场开赛。来自全省37所高校学生设计制作的创新机器人、小型足球机器人和旅游机器人进行了大比拼,比赛前半段向公众开放。赛事前身是在浙江大学举办超过十届的校级机器人竞赛和此前举办过三届的浙江省机器人邀请赛。
    
    22日上午,创新机器人主题下的运输机器人对抗赛的淘汰赛吸引了大批观众,各参赛队的机器人形态各异,有些还分身成 “运输车”和 “抓取机”。比赛过程中的各种“巧取豪夺”引来观众们欢呼声不断。购物小能手机器人通过摄像头捕捉并识别物品的信息,以抓住正确的物品放到指定的位置得分,抓错要扣分。比如,机器人不但要识别包装的材料,颜色,形状,连具体的文字信息也要能识别。比如同样是金罐凉茶,是“王老吉”还是“加多宝”,机器人要能够分辨才能得分。
    
    浙江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同时也是竞赛委员会秘书长的熊蓉教授介绍说,竞赛最主要的目的是培养学生。“机器人是一个多学科交叉的领域,需要各种软硬件知识和能力的结合;同时,产业对机器人方面的人才需求也越来越大,所以也希望通过这个比赛来带动浙江省的高校进行机器人方面的人才培育,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熊蓉介绍,比赛内容的设置,第一要给学生创新的空间,第二要与国内和国际的相关比赛接轨,第三结合社会对机器人技术的发展的需要。
    
    据介绍,第一届比赛共有249支队伍,686位学生和199位老师参加。 浙江省大学生机器人竞赛于2015年4月获批成为浙江省高校28大类学科竞赛项目之一,由浙江省大学生科技竞赛委员会主办、浙江大学组织,第一届由浙江大学承办。每年9-10月启动,各高校通过校级竞赛选拔参赛队员;次年5月中旬左右举行总决赛,并由各高校轮流承办。
    
    
(文 朱原之/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