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综合  院系

壳聚糖凝胶化机理被揭示

发布时间:2016-06-28来源:高分子系作者:11036


    6月23日,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了浙大高分子系副教授王征科等的论文,揭示了聚集诱导发光(AIE)荧光探针示踪凝胶化的过程。
    
    
据介绍,壳聚糖是一种天然高分子多糖,可凝胶化形成高强度凝胶。传统的荧光成像虽可用于实时、原位观察凝胶形成过程,但荧光探针易产生聚集淬灭现象。本课题研究者将典型的AIE荧光生色团四苯基乙烯(TPE)标记到壳聚糖大分子链上,采用激光共聚焦原位观察了壳聚糖-碱-尿素体系凝胶化过程,并结合其他测试方法,分析了壳聚糖-碱-尿素体系的凝胶化机理。
    
    
据悉,该项研究有利于扩大天然多糖的应用前景,扩大AIE荧光探针在凝胶材料示踪检测方面的研究。
    
    
该课题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创新团队和浙江省新型吸附分离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