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2003名硕士生、963名博士生顺利毕业

发布时间:2016-06-29来源:作者:21300








    “虽然过程会有坎坷曲折,会有酸辣苦涩,我相信此刻我们都是幸福的:因为我们毕业了!”6月29日下午,在紫金港校区体育馆举行的浙江大学2016届夏季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毕业生代表余超博士发出了幸福的感叹。与他同样幸福的,还有来自学校各个院系的毕业研究生共2966人(其中包括963名博士研究生、147名留学生),他们在歌声与欢笑中,带着嘱托与祝福启航,驶向人生的下一个港湾。
    
    校长吴朝晖代表学校向毕业研究生们送上美好的祝愿,并以“创新”二字与所有同学共勉。他告诫毕业研究生,进入社会后,无论从事什么工作,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管理创新、商业创新等各类创新实践无处不在,创新能力与思维成为职业生涯的“分水岭”,是指引大家迈向卓越的关键。“创新强则国运昌,创新弱则国运殆。”他指出,卓越创新必须厚积薄发,在创新之路上要学会坚持,不忘初心;卓越创新志在颠覆引领,要树立瞄准顶尖前沿、解决人类重大问题的抱负和胸襟;卓越创新需要人文关怀,大家要有家国情怀,人性关怀,德性意识,努力成为德才兼备的时代高才。
    
    校领导金德水、邹晓东、任少波、周谷平、应义斌、胡旭阳,中国科学院院士段树民、工程院院士杨华勇、文科资深教授姚先国、王贵国及研究生院代表出席,并为优秀毕业研究生代表颁发荣誉证书。副校长严建华主持典礼。
    
    毕业研究生代表,生命科学研究院2011级博士研究生余超,曾在Science,Nature子刊等杂志上发表第一作者文章6篇,他与同学们共勉,在选择职业道路的时候,要考虑改变这个世界的想法。“周恩来说:‘每一个人要有做一代豪杰的雄心斗志,应当做个开创一代的人。’我们未必都能成为影响大世界的豪杰,但是我们绝对可以在自己周围的小世界中,产生积极的作用。”希望大家毕业之后,能把“大不自多,海纳江河”的求是精神带到各行各业中去,通过不懈的努力,早日达到“成章乃达,若金之在熔”的境界,助母校“树我邦国,天下来同”的浙大梦早日实现。
    
    研究生的生涯大都是“熬”出来的。来自环资学院的导师代表王珂教授说,请同学们珍惜这个艰熬的过程。“只有经过这个煎熬,我们才更加自信,更加坚韧,更加卓越。这也让我们明白了校徽上为什么有这个求是鹰。只有通过这个熬鹰的过程,才能让我们飞得更高,变得更好。”
    
    
校友代表,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2002级博士研究生陈宗年与在场的毕业研究生分享了他对创新精神的独到见解。“我理解创新就是一个方程式,它的右边、是自变量、是输入,创新成果就是方程式的左边、是应变量、是输出。”方程式既有变量还有形状,无论是投入要素的选择,还是是模式、工具、方法的沿革,导致“自变量”或“形状”的变化都叫创新。他希望同学们走上工作岗位后,要学一点创新管理知识,以创新的理念武装头脑。

    
    毕业时节也是感恩的季节,每一组毕业研究生生完成学位授予仪式后,都走到辛勤培养他们的导师和为他们默默服务的宿管、食堂、安保、医护和保洁工作人员面前,深深鞠上一躬,感谢他们对自己的教导、鼓励、关心、和帮助,请他们放心,自己将带着对母校的感激和对家国的责任心走向新的岗位,为母校争光。
    
    (文 夏平 \ 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