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

昆虫共生细菌传播机制研究取得进展

发布时间:2016-07-01来源:作者:10174


    近日,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of London B: Biological Sciences上发表浙大农学院刘树生教授等的文章,揭示昆虫共生细菌传播机制。
    
    
据悉,课题组通过整合转录组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和电子显微学等领域的方法和技术,首次发现了烟粉虱从若虫发育到成虫的过程中,含菌细胞发生了显著的细胞和分子重塑。细胞之间的粘附减弱,细胞增殖加快,细胞变小至稳定大小,并且细胞变得能自主移动,这些变化促使含菌细胞携带胞内的共生细菌一起进入昆虫的卵巢,实现了共生细菌的垂直传播。含菌细胞的变化发展伴随着细胞骨架的重组和细胞-细胞粘附、细胞增殖、细胞能动性等相关基因表达的变化。
    
    
该项研究首次从细胞和分子水平证明了含菌细胞能够根据寄主的发育进程,协调基因表达和细胞行为,从而介导内共生细菌的垂直传播。这些原创性成果将有效促进烟粉虱与细菌共生关系的研究,并为探究通过干扰共生细菌的功能来控制烟粉虱的危害提供了新视角。
    
    
该项研究受到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项目和美国比尔及梅林达·盖茨基金会非洲烟粉虱项目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