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热点

浙大第三次教育教学大讨论收官

努力构建以立德树人全面发展为导向的人才培养体系

发布时间:2016-07-12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陆兴华 卢绍庆12900






    人才培养始终是大学最核心、最本质的任务,人才培养质量是评价一所大学最直接、最重要的指标。7月6日下午,浙江大学在紫金港校区召开教育教学大讨论总结会,总结回顾第三次教育教学大讨论取得的成果,继续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发展向纵深挺进,努力开创学校培养一流人才的新局面。
    
    党委书记金德水、校长吴朝晖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罗建红作总结报告。校领导宋永华、任少波、张宏建、应义斌、胡旭阳出席,副校长严建华主持会议。
    
    开展全校教育教学大讨论是浙江大学的优良传统,这次大讨论紧紧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和“怎样培养人”等重大课题,深入研讨了包括招生、教学模式、科教协同、实践训练、国际交流、创新创业、思政教育等涵盖人才培养全过程的一系列问题。在为期一年的讨论中,各单位认真组织实施,全校师生积极热情参与,形成了重要共识:一是进一步形成了培养“时代高才”的目标共识,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不断强化;二是进一步形成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提升、人格塑造”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共识,人才培养定位更加明确;三是进一步形成了协同育人的路径共识,科教协同理念得到有效体现;四是进一步形成了教师教学、学生学习的多元化评价共识,教学相长的内在活力不断增强;五是进一步形成了院系教育教学主体责任共识,推动了教育教学工作重心下移。六是进一步形成了创新教育教学管理体制共识,理顺了学园和学院的有机衔接。通过讨论,为学校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统一了思想、深化了认识、打下了基础。在大讨论的基础上,学校就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出了若干意见。
    
    吴朝晖从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趋势出发,进一步阐明了人才培养的目标和定位。他指出,浙江大学的教育定位,正从知识、能力、素质俱佳的KAQ1.0阶段,迈向知识、能力、素质、人格并重的KAQ2.0阶段。进入新阶段,学校以立德树人、全面发展为导向,更加强调国际视野与中国实践的结合,更加强调能力、素质与人格塑造的结合,定位于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提升、人格塑造“四位一体”的培养。
    
    吴朝晖提出,要推进整合培养、协同育人,进一步完善以学生为本的人才培养体系。落实“整合培养、协同育人”理念,就是要全面推进培养目标、培养模式、培养路径、培养方式的整合与协同。具体而言,必须在以下四个方向有效突破:一是促进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提升、人格塑造有机结合,树立全人教育的培养目标;二是推动通识教育、专业教育、交叉培养、思政教育深度融合,创新全员育人的培养模式;三是加强第一课堂、第二课堂、第三课堂、第四课堂协同培养,构建全过程的教育生态圈;四是深化课堂教育、慕课教学、移动学习、网络平台创新互动,打造全方位的教学新体验。
    
    吴朝晖强调,要巩固落实教育教学大讨论成果,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的能力和质量。提高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育质量,必须聚焦育人体系的优化和教育模式的创新,关键要推进以下三方面的工作:一是优化本科生培养体系,打造全人教育的卓越品牌;二是推进研究生教育创新,形成科教融合的培养特色;三是落实各方面育人责任,营造尊师重教的环境氛围。
    
    金德水充分肯定这次教育教学大讨论成果,他指出,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教育教学工作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一定要认真总结,加强教育教学大讨论成果的运用,在今后一段时期进一步强优势、补短板、谋全局、创一流,全面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水平。
    
    结合这次教育教学大讨论成果、结合贯彻落实总书记对学校提出的精心育人的要求,金德水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弘扬优良师德师风,树立尊师重教新风气。要深刻把握优良师德师风的内涵,爱生如子、视教如命、履职尽责,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要加强优良师德师风的引导和培育,把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贯穿教师职业生涯的全过程。要加强师德师风制度建设。二是创新教材教法,取得教育教学新成效。要通过注重挖掘凝练、加强科教协同、完善激励和保障,编写好教材,夯实教学基础。要通过方式创新、内容创新、问题导向,研究好教法,优化教学过程。要注重因材施教和多元培养,构建多元化评价方式,设计多元化发展通道。三是关心学生成长成才,激发教学相长新动力。要思想引领、答疑解惑,重视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有针对性地给予指导,形成全员参与育人的良好局面。要悉心关怀、真诚服务,关心学生的学业、生活,优化管理服务流程。要搭建创新创业教育平台、学生实践平台、学生全面发展平台,帮助成长。四是加强党的建设,开创立德树人新局面。各级党组织要继续以“实施党建伟大工程,实现党的伟大事业”的高度政治责任感,在思想上、政策上调动全校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金德水强调,培养一流人才是建设一流大学的永恒主题。我们要以这次教育教学大讨论为动力,进一步对标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源源不断地培养造就德才兼备、爱国奉献的时代高才。
    
    学校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学院(系)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分管教学负责人,各学院(系)学术委员会、学位委员会主任,院(系)相关部门负责人,师生、校友代表等出席会议。
    
    (文 陆兴华/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