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综合  快讯

浙大通报2016年浙江省本科招生情况

新生暑假将修读“新生养成教育”MOOC课

发布时间:2016-07-16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金茹 周炜 朱原之32294

    7月16日,浙江大学在浙江省的第一批投档已结束,各专业开始进行考生信息阅档,录取通知书将于7月18日开始寄送。浙江大学在紫金港校区举行媒体通报会,通报2016年浙大本科新生招生情况。并对今年首次推出的“新生养成教育”MOOC课程进行了介绍。
    
    
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建红在通报会上说,浙大今年省内招生2912人,比往年有所增加。浙大将招到足够多并且足够优秀的学生,提高学校的社会声誉和声誉辐射面,与国内和国际上最好的大学竞争;同时,学校内部的教学改革调整了双学位培养计划,学生有机会学习或者选择辅修学科跨度比较大的两个专业,学校为培养交叉复合型人才创造了更宽松的环境;今年是海宁国际校区第一次招生,包括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和爱丁堡大学合作的2个联合学院6个专业;同时,新型医生培养计划也是今年招生的一个特色,包括临床、口腔、临床儿科等人才稀缺方向的专业培养。
    

全省前300名青睐竺院交叉创新平台
    
    
浙江大学第一批投档分数线理科683分,文科665分,医药678分。作为“985”高校在浙江的招生大户,浙江大学今年依旧深受考生青睐。今年考生专业志愿分布均衡,2016年新增的工科试验班(竺可桢学院交叉创新平台)最受考生欢迎,录取的学生都在全省三百名以内,八年制医学试验班录取分数线位居理科第二,社会科学试验班录取分数线居文科之首。99%以上的考生进入了自己填报的志愿,不到1%的考生调剂录取,60%以上的学生录取在第一志愿。
    

医学专业继续受热捧
    
    
为了招收真正热爱医学事业的优秀学生,今年浙江大学继续实行医药类单独代码招生。从录取的情况来看,生源质量良好,专业志愿分布均衡,录取考生中最高分为706分,最低分为678分,今年的医学试验班(“5+3”一体化培养)因学生毕业时将同时获硕士毕业证和专业学位证、医师资格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四项证书,继续受到考生的追捧。学生的第一志愿满足率很高,有效地提高了考生对专业的忠诚度,为学生的培养与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位一体选拔生源良好
    
    三位一体共录取380人,其中理255人、文72人、医药类53人,总体生源质量良好。其中,理科最高分718,文科最高分692。三位一体中5%的优秀同学获得推荐参加竺可桢学院选拔的资格。

    

学分暑假修起来:新生养成MOOC课
    
    今年浙大首次面向新生推出“新生养成教育”课程,采用MOOC课程教学方式,让学生在暑期通过课程网络平台进行学习,使其在入学前掌握和大学生活息息相关的各个方面,缩短从高中到大学的适应期,引导其养成良好的认知、思维、学习和行为习惯,为以后的大学学习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
    
    新生养成教育MOOC课程是浙大今年迎新工作的一大创新之举。课程的设置主要考虑为助力大一新生树立良好的自我管理、自我学习意识,激发深层次的信心、情感和力量支持,养成良好的认知、思维、学习和行为习惯,促进全面发展和成长成才。
    
    据介绍,课程采用“知-懂-信-用”的设计线索,通过模块化内容的修读,包含浙大初印象、校园补给站、漫漫求知路、在浙亦在乡、未来任我行、规矩成方圆、活动全能秀、浙里正青春等八大章内容,共分33小节,每个小节嵌入15分钟以内的短视频,视频的形式分为主讲型、旁白型和情景剧等,并辅以PPT、动画和选读材料进行呈现。
    
    据介绍,课程采用90后学生感兴趣的闯关式的学习方式,课程每个小节后面都有相应的测试题(以客观题为主),新生学完一小节后必须通过测试才能进入下一节的学习,完成所有章节学习和测试后可获得浙江大学本科生第二课堂活动分0.5分。
    
    学校本科生院将征求新生对课程的意见和建议,对下一学年的课程进行改进和创新。
    
    (文 金茹 周炜 朱原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