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综合  快讯

浙江大学开启新一轮定点帮扶云南省景东县

发布时间:2016-07-19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柯溢能 庞晓涛15891





    7月13日,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一行赴云南省景东彝族自治县,与景东县委副书记、县长胡其武代表校地双方签订《浙江大学定点帮扶云南省景东彝族自治县框架协议》,开启新一轮定点帮扶工作。
    
    景东县位于云南省西南部,普洱市北端,属国家级扶贫重点县。2012年11月,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扶贫开发战略部署,在教育部的统一安排下,浙江大学承担定点帮扶云南省景东县工作,这是浙江大学首次参与国家定点扶贫。三年多来,学校对通过智力支持、科技支撑、人才培养、产业帮扶等形式进行定点扶贫。与此同时,积极支持滇西应用技术大学普洱茶学院筹建,推进与云南高等教育的合作。
    
    当天下午,浙江大学定点帮扶景东县工作座谈会在当地召开。吴朝晖总结了过去三年多浙江大学定点帮扶工作的模式与成效: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完善工作机制。浙江大学将定点扶贫工作纳入学校事业发展规划中,每年拨付专项工作经费用于支持景东帮扶工作。二是加强顶层设计,突出工作重点。学校落实调研考察制度,第一时间组织专家赴景东调研考察,并选派了6人次优秀年轻干部赴景东挂职。三是注重优势发挥,增强工作实效。选派政府顾问和首席专家,推动景东特色产业发展,加强人才交流培训,加大力度支持基础教育。四是整合多方资源,形成工作合力。加大医疗帮扶力度,并为校友企业和浙商企业与景东县的合作牵线搭桥。
    
    吴朝晖表示,浙大必须按照党中央的要求抓好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包括精准扶贫、定点帮扶。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感和使命感,合作共赢才能实现帮扶工作的可持续发展,共同投身扶贫事业变“要我扶”到“我要扶”;要进一步深化协商,确保各项扶贫任务或项目落地,产生实际效果,通过人才培养变“输血”为“造血”;要从加强顶层设计、创新对口扶贫模式、创新产学研合作模式三个方面来思考扶贫工作的创新发展。
    
    吴朝晖强调,未来浙江大学与景东县的关系将从对口帮扶转变成产学研合作,这就需要双方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定点扶贫有效结合起来,使得景东成为浙江大学人才培养基地、科学研究基地和成果转化基地,实现双赢发展。
    
    座谈会上,吴朝晖还代表学校向景东县捐赠200万元浙江大学求是奖教金、求是助学金;浙江大学还向该县捐赠公益净水设备、机关团委7.08万爱心助学金。浙大校友毛立民与景东县签订《浙茶集团与景东县人民政府茶产业合作意向书》。杭州温商慈善基金会和千训爱心慈善基金会也分别向景东县各捐赠20万用于扶贫助学、抗洪救灾。
    
    浙江大学党委组织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地方合作处、校团委、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有关负责人以及浙大挂职景东县干部等作了交流发言。
    
    座谈会前,吴朝晖一行还考察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在景东县人民医院设立的远程会诊平台,并与王建安院长进行了远程视频通话;还看望了浙大挂职景东县干部以及研究生支教团和社会实践团成员,为景东一中浙大求是书屋揭牌。普洱市、景东县,以及浙大有关方面负责人参加了上述活动。
    
    (文 柯溢能 / 摄影 庞晓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