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综合  快讯

浙大深化与兵团第一师医院“组团式”医疗援疆工作

发布时间:2016-08-21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柯溢能5951


    8月9日下午,校长吴朝晖一行结束在乌鲁木齐市的调研后,抵达阿克苏地区。一下飞机,吴朝晖一行就来到兵团第一师医院调研“组团式”医疗援疆工作,并与时任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长徐纪平,共同见证浙江大学医学院及5家附属医院与兵团第一师医院医疗技术协作协议的签约和揭牌.
    
    今年,中组部、人社部、教育部和卫计委共同组织开展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工作。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为提高新疆人民群众健康水平而做的重大决策和制度创新,是党中央对新疆各族人民的深切关怀的充分体现,也是汇聚人才、资源、信息的新发展模式。浙江大学迅速推进这一重要使命,与兵团第一师医院正式建立对口支援关系,周密部署,多措并举,扎实推进。
    
    当天,浙江大学医学院及其附属第一医院、第二医院、邵逸夫医院、妇产科医院、儿童医院主要负责人分别与兵团第一师医院院长签署相关合作协议并揭牌。
    
    根据“组团式”对口支援的整体部署,浙江大学医学院及其5家附属医院首批将重点帮扶兵团第一师医院若干个学科建设,并建立浙江大学医学继续教育中心南疆分中心。学校希望通过援建,为帮扶学科培养一批具备较高专业技术能力、学术水平及临床教学能力的学科带头人和技术骨干,同时建成新疆地区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
    
    签约揭牌仪式上,吴朝晖向我校15名援疆医生致以慰问。他表示,学校派出的援疆医疗队员,主动融入,积极作为,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吴朝晖强调,学校“组团式”医疗援疆要进一步树立使命意识、明确目标定位;要进一步创新和完善“组团式”合作模式;要进一步加强合力,提升合作帮扶对象的造血能力。
    
    吴朝晖指出,希望通过持续不断的“组团式”援疆,为兵团第一师医院注入新的活力,帮助医院提升医疗水平、发展特色专科,从而提高区域内的整体医疗技术水平。双方要围绕医院内涵发展、特色学科建设、管理干部水平提升、医师培养等主要合作领域,凝炼实施一批重点合作任务,着力补齐常规学科、补强优势学科,为医院培养一支高素质的医疗和管理人才队伍,切实推动合作帮扶从外部输血向自身造血转变。
    
    徐纪平表示,浙大医疗专家开展“组团式”医疗援疆工作以来,在当地产生了良好反响。徐纪平认为,要整合力量,优化顶层设计。一是提高认识,增加使命感。二是明确目标,辐射带动周边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三是注重“造血”,探索“传帮带”模式。

    第一师阿拉尔市党委常委、副师长张跃勇致辞,兵团第一师医院院长发言,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建红出席,第一师阿拉尔市党委常委、副师长、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党委副书记、副指挥长、纪委书记劳泓主持仪式。调研团随行人员,首批“组团式”援疆医疗专家,以及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兵团第一师医院有关方面负责人参加上述活动.
    
    调研期间,吴朝晖一行启动了浙江大学、兵团第一师医院远程会诊中心,视察了我校援疆医生在当地的工作和生活条件,有关医学院附属医院负责人开展查房和疑难病症的会诊。另外,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顾国煜带领专家团队指导“三甲”医院评审工作,附属第二医院院长王建安带领心血管专家团队为当地病人做了心脏介入手术。
    
    据悉,浙江大学自1997年选派首批医疗援疆干部以来,先后派出8批45名医疗专家援疆。从2003年始无偿接收培养新疆地区的医务人员,至今已近300名新疆地区医疗业务骨干到浙江大学进修学习,为新疆的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
文 柯溢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