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浙大陈鹏飞获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

发布时间:2016-08-29来源:新闻网作者:7330


    8月22日,第十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颁奖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浙江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七年制)学生陈鹏飞获得该奖,他和他的伙伴们研制的新型生物材料,在治疗动物的骨关节炎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面向全日制在校学生设奖,每届奖励100人左右,自创立以来,已有近1000名大、中、小学生获得了这一荣誉,其中不少人成长为国内科研领域的中坚力量。
    
    陈鹏飞的研究课题“关节软骨组织工程生物医学材料研究”曾在2015年获得全国“挑战杯”特等奖。他作为第一发明人申请了两项发明专利,《蛋白聚糖酶抑制剂结合体外交联透明质酸水凝胶的制作方法及在治疗骨关节炎药物中的应用》和《基质细胞衍生因子结合放射状胶原支架的制备方法及其在骨软骨缺损修复中的应用》。
    
    陈鹏飞现在的目标是将来能成为一名主任医师,大学教授。“医学院的科研平台很高,我的科研过程得到了师兄的指导、两位导师的支持和信任。本科生们如果对科研感兴趣,可以早点进实验室。”
    
    陈鹏飞在大一的时候就扎进了实验室,和师兄师姐们一起做实验。他选择了欧阳宏伟作为导师,一直坚持科研。“每晚下课后一直到十点半,是我雷打不动的实验时间。大三整整一年泡在实验室里,与我的实验伙伴一起完成了一些重要的实验,对于科研的基本技能也有所掌握。”
    
    “不过,实验研究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比如在体外培养大鼠软骨块时,就遇到了一些困难,因为实验室里没人做过类似的实验,没有经验,我就自己查阅了各种文献,最终确定按照其中一篇提供的方法尝试;我发现实验必需的试剂盒价格很高,为了节省实验经费,我决定自己动手,对试剂盒的各个部分单独购买,在大家的帮助下,成功‘DIY”’出了试剂盒;实验有一个部分要用到蛋白印迹,我试了很多次都没成功;经过两个月的摸索,我决定用另一种方法替代,同样达到了目的。这些困难也让我意识到,一项研究的成功往往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不懈的努力与创新。”陈鹏飞说。
    
    (朱原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