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浙江工程师学院揭牌成立,首届研究生新生开学

发布时间:2016-09-13来源:新闻网作者:9307






    9月12日下午,浙江工程师学院(浙大工程师学院)举行开学典礼,欢迎首批来自全国产业界的300位新生入学深造。
    
    开学典礼现场,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宝龙,浙大党委书记金德水共同为“浙江工程师学院(浙大工程师学院)”揭牌。出席典礼并见证揭牌仪式的省领导还有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葛慧君,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陈金彪,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毛光烈,副省长郑继伟。来自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杭州市、拱墅区及所属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也莅临参加了典礼。开学典礼由浙大校长吴朝晖主持,浙大副校长严建华、党委副书记胡旭阳出席典礼。
    
    校企互动培养一线高层次科技人才
    
    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浙江大学于2015年7月开始启动工程师学院筹备工作。学院定位为高水平专业型学院,主要开展研究生层次的工程师培养和企业工程师培训。学院坚持“政府主导、校企协同、复合交叉、国际合作”,依托浙大多学科特色、雄厚的工科实力、深厚的政产学研合作基础、广泛的国际合作优势,努力成为支撑国家和区域产业转型升级的高级工程科技人才培养基地和工程领域的产学研创新平台。
    
    建设浙江工程师学院(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是浙江省委省政府响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中国制造2025》,全面部署建设科技强省和“两美浙江”,推进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培养造就更多高层次工程科技人才的重要战略和布局。工程师学院的建立,不仅为浙江在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提供了技术支撑与智力保障,更是针对当前我国企业科技领军人才、综合类工程师、专业型工程师和一线的应用性工程科技人才匮乏的难题提出的创新性举措。学院的筹建还得到了杭州市委市政府和拱墅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
    
    工匠精神勇挑时代重担
    

    浙大党委书记金德水在开学典礼上说,浙江大学将打造一流的工程教育品牌,努力将工程师学院建设成为一所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综合性、创新型、应用型的工程师大学。他希望同学们传承“求是创新”,以求是为基,以创新为魂,争做有能力有素养的浙大人;践行“工匠精神”,专注专业,力求极致,争做有追求有品质的工程师;勇挑“时代重担”,志向远大,扎根中国,服务浙江,争做有理想有担当的创业者,为建设创新强省作出应有的贡献。
    
    开学典礼上,来自产业界的代表,杭州士兰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范伟宏表示,现代企业对人才知识水平需要越来越高,仅靠企业培养工程师困难很大。企业的员工能够在职深造,对员工整体素质的提高非常有帮助,因此公司一定会为他们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工程师学院教师代表俞小莉教授表示,工程师学院的建立,是我国教育事业上一项重要的创举,对当前社会急需的创新型工程人才的培养会有示范和推动的作用,希望产业界能够更积极,更主动的参与进来。国际合作伙伴代表,法国驻上海领事馆教育处大学事务负责人沙维尔•卢斯说,期待同学们来到法国求学和实习。国家电网杭州供电公司工程师王奕快作为首届新生代表发言,她说,我们有幸见证一所高起点、高水平、专业性工程师学院的诞生、成长。“求是创新”的百年传承,这是所有浙大人共同的品质。工程师学院注重专业贯通型教育,强化领导力培养,无缝对接产业界,为国家经济转型发展提供人力支撑,这是我们学生和学院共同的愿景和目标。
    
    九成以上新生来自企业一线
    
    据了解,工程师学院建在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北校区,在其中147.5亩的发展用地上新建办学设施,作为工程师学院相对完整的办学空间,同时与城市学院共享办学资源,逐步实现整体融合,形成本科、硕士、博士等学位层次齐全的综合性、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
    
    工程师学院首批招生300人,包括工程硕士(涉及机械工程、电气工程、建筑与土木工程、动力工程、电子与通信工程、集成电路工程、计算机技术、控制工程、化学工程等9个领域)和工程管理硕士。
    
    工程师学院的建设,得到社会各界的热烈响应,自招生简章发布至网报结束两周时间,报考工程师学院的考生共计1561人,其中工程硕士考生1092人,工程管理硕士考生469人。考生中91%来自工程实践一线与人才管理岗位,6%来自科研院所。经过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与严格面试选拔,录取工程硕士215名,工程管理硕士85名,招录比超过5:1。
    
    在首批招录的300名学生中,经中法双方多轮面试和评估,选拔了首批中法创新创业管理双硕士培养项目学生11人。该项目是与巴黎综合理工学院、巴黎高科国立高等电信学院、巴黎高科国立高等科技学院三所法国最著名的工程学科院校联合开展的双硕士培养项目合作。
    
    4个工程实训平台
    

    据介绍,工程师学院初步规划研究生层次在校生规模2017年将达到1000人、2020年达到3000人。逐步发展成为国内卓越、世界一流的工程师学院。目前,专用教室改造、公共教室调配、学生公寓和食堂改造等陆续完成。10个专业类别(领域)培养方案已经制定,第一工程硕士、第二工程硕士、工程管理硕士三个教育中心组建,专业类别(领域)平台课程与第一学年秋冬学期课程教学任务均得到落实。
    
    根据规划,北秀楼一楼近2000平方米的空间经改造作为首批工程创新与训练平台用房,高效清洁低碳能源、电气技术与装备、信息与微电子工程、机器人与先进制造等4个工程创新与训练平台按时完成设备安装调试。同时,交互式多媒体教室、酒店式学生宿舍和焕然一新的学生食堂已经准备就绪,为首期学生的学习、生活提供了充足的保障和支持。
    
    (文/夏平 周炜 摄影/周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