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现场  现场

开学了!浙大举行2016级本科生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2016-09-13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柯溢能 周立超9536






    
    费巩灯映赤子心,启真湖语求是情。9月11日晚,浙江大学2016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在紫金港校区体育馆举行,6000余名求是学子在“浙”里开启大学之路。
    
    校领导金德水、吴朝晖、宋永华、任少波、周谷平、罗建红、应义斌、胡旭阳,两院院士陈子元、巴德年、宫先仪、李兰娟、段树民、龚晓南和文科资深教授史晋川,以及浙大中外合作办学伙伴代表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教务长Edward Feser等出席典礼并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
    
    典礼由校党委副书记胡旭阳与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2013级本科生赵雪共同主持。
    
    在热烈的掌声中,校长吴朝晖发表了题为《为未来而学习》的讲话。他说,大学教育正在快速改变过去的传统,学习目标正在发生变化,学习方法正在发生变化,学习空间正在发生变化。全面创新的时代迎面而来,正在改变未来人才需求的结构,改变未来高等教育的格局,改变未来学习的模式。
    
    吴朝晖动情地说:“我看到大家清澈而热切的眼神,充满对浙江大学的期待,对未来学习生活的憧憬,正如三十多年前的我一样。”他说,学校创新全人教育的培养模式,推动通识教育、专业教育、交叉培养、思政教育深度融合。学校构建全过程的教育生态圈,加强第一课堂、第二课堂、第三课堂、第四课堂协同培养。学校打造全方位的教学新体验,深化课堂教育、慕课教学、移动学习、网络平台创新互动。他希望新同学们在浙大,牢牢把握学习机会和学习平台,努力学得更丰富、学得更深入、学得更有效、学得更精彩。
    
    Edward Feser在发言中表示, UIUC和浙江大学双方渊源深厚,如今更加紧密地合作将推动双方共同携手解决全球性挑战。
    
    基础医学院教授欧阳宏伟告诉大家,良好的专业兴趣是创造产生而非寻找,成功的人往往需要坚定自己前进的方向,让行动力不断升级。信电学院辅导员詹美燕表示,老师们将用陪伴作为最长情的告白,她鼓励同学们制定并实现人生路上一个个“小目标”。餐饮服务中心任金林表达了“为状元烧饭”的自豪,他期待优质的后勤团队能让新同学们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
    
    1988届机械系校友、晶能光电有限公司董事CEO王敏和学弟学妹分享了自己在浙大求学的深刻体会:从浙大百年历史中感悟“求是创新”校训的精髓,用百折不挠的精神克服学习和工作中的困难。只有坚守理想,才能不负时代。
    
    新生家长代表申朝阳希望新生们在浙大,以梦为马,以勤为径,以苦为乐,努力实现个人梦、浙大梦、中国梦。
    
    2016级本科新生在聆听了开学典礼的“大学第一课”后,对大学之路更加充满期望。云峰学园的陈楚真说:“浙大特色的开学典礼提醒我们所有大一新生,蜕变已经开始,要勇敢地迎接未来所有的机遇与挑战。”丹青学园的李莹政说,在聆听了各位学长学姐的谆谆教诲后,我会时刻激励自己向他们看齐。来自海宁国际校区的李禾源说:“今晚是海宁国际校区在开学典礼上的首次亮相,期待我们的声音在‘浙’里越来越嘹亮。”
    
    今天起,2016级本科新生要正式书写他们的浙大故事,从读懂浙大开始,发展自我,放眼世界,在这个温情与豪迈并存的时代,在“浙”里开启独特的“人生必修课”。
    
    据悉,经过三年的努力,浙江大学海宁国际校区一期工程完工,9月11日也正式开学。国际校区首批招收本科生的学院包括浙江大学和英国爱丁堡大学合作的浙江大学爱丁堡大学联合学院,浙江大学和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合作的浙江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联合学院。
    
    (文/柯溢能 学生记者 陈淑桦 摄影/周立超 学生记者 马梦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