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浙大昨天开学 有27位新生是零零后

学校新推的双学位试验班 一举成为理科生最爱专业

发布时间:2016-09-13来源:都市快报作者:胡信昌3618


    这两天,省内各高校密集开学。昨天,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迎来了开学第一天,6030位新生陆续进校园,开始他们的大学生活。大大小小的行李箱、五颜六色的横幅彩旗、朝气蓬勃的大一新生,热心肠的学长学姐,偌大的校区里全是人。 记者 胡信昌
    
    零零后多:今年浙大27位新生是零零后
    
    浙江大学团委的微信公众号,前天抢先发布了一则2016年浙大本科新生的大数据分析。分析报告中最大的亮点是——今年浙大有27位新生为零零后。很多网友感慨:“一眨眼,零零后的学生都要上大学了!70后、80后的你,有没有后浪拍前浪的感觉,还能假装安慰自己说还年轻吗?”
    
    这些零零后,可个个都是学霸。
    

    在浙大紫金港校区蓝田学园,湖州安吉女孩沈珂昳安静地站在4位记者面前,不慌不忙地介绍自己。
    
    “我叫沈珂昳,来自湖州安吉县高级中学,2001年1月出生。我在4周岁时提前上了小学。今年我读高二,我试着参加了高考,高考时,我给自己定了个小目标,看看能不能超出重点线80分。后来成绩在全省2000多名,达到了自己的小目标,就报考了浙江大学的机械与能源专业。在大学里,我打算读博士……”
    
    超重点线80分,还只是小目标!
    
    小沈的妈妈是小学老师,昨天和丈夫一起来送女儿上学。沈妈妈谦虚地说,小沈的成绩在高手如云的浙大其实很一般,他们常常告诫她,这次只是占了年纪小的便宜,千万不要骄傲。“女儿读书最大的特点是学习非常自觉,老师的作业全部认真完成,自觉预习复习,读书不用我们操心。女儿中学就住校了,照顾自己完全没问题的。”
    
    浙大云峰学园也有零零后学生。覃博来自湖南邵阳,小伙子瘦瘦的,有一米八以上,高考成绩在湖南全省居一千多位。在记者面前,他站得笔挺,很认真地介绍自己:“我平时喜欢运动,还有个特别的习惯是喜欢写日记。我觉得这个习惯很好,高二时,我对学习、对未来陷入了很深的迷茫,不知道以后要干什么,自己的兴趣是什么。那时候无聊我就写日记,边写日记边思考,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最后又找回了学习的感觉。”
    
    几位辅导员说,从他们的初步印象来看,零零后新生都比较乖巧。
    
    高分新生多:双学位试验班成理科生最爱
    

    据浙大学校招生处长王东介绍,今年浙大最新推出了竺可桢学院双学位试验班,一举成为理科生最热爱的专业,分数位列所有专业大类最高。
    
    三个试验班,分别是金融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统计学班和自动化(控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班。这些专业都非常前沿和热门,也是浙大实力强劲的专业。
    
    王东老师说,这些班级录取到的学生都非常优秀,考生的成绩都在所在省份里排列前茅,如这三个专业在浙江录取的20位考生,都在前300名内。
    
    浙江大学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陆国栋说,明年浙江大学还有可能推出类似的双学位专业。比如,医学跟法学专业交叉培养,财经和新闻交叉培养等等,考生可以多关注学校的招生信息。
    
    经济困难新生多:学校为他们开通绿色通道
    
    随着国家加大对贫困落后地区的招生扶持力度,今年,浙江大学中有不少同学存在家庭经济困难现象。据前期情况估计,全校一年级新生中约有800到1000人家庭经济较困难,比往年数量要多。
    
    开学这几天,浙江大学相关部门对这些学生开通了绿色通道。符合规定的经济困难考生,可以申请走绿色通道,缓交学费,学校给学生提供校内无息借款2000元,学校为绿色通道新生准备了“求是关怀”生活大礼包,其中包含新生平时生活需要的生活用品,学校还联合移动和电信公司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费提供智能手机,使新生不需要再费心购买这些生活必需品等。学校老师介绍,后期还将专门通过勤工俭学等举措,帮助贫困学生,让他们能顺利地完成大学学业。
    
    (2016-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