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勇担培养一流工程师的使命

——浙江工程师学院创办纪事

发布时间:2016-09-13来源:浙江日报作者:严粒粒 周炜5837


    致力于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培养高层次工程科技人才的浙江工程师学院(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下称工程师学院),9月12日在杭揭牌成立。当天,首批300名全日制非脱产研究生报到入学。
    
    据了解,工程师学院建在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北校区,在其中147.5亩的发展用地上新建办学设施,作为工程师学院相对完整的办学空间,同时与浙大城市学院共享办学资源,逐步实现整体融合,形成本科、硕士、博士等学位层次齐全的综合性、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
    
    建设“紫金众创小镇”与工程师学院,是浙江大学参与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的两大举措。工程师学院的建立,不仅为浙江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了技术支撑与智力保障,更为破解当前我国企业科技领军人才、综合类工程师、专业型工程师和一线应用型工程科技人才匮乏难题提出创新举措。为什么要建一个高水平专业型工程师学院,目前学院的办学特点和软硬件建设情况如何?连日来,记者采访了浙大相关领导和产业界人士。
    
    创新专业教育 注重应用型
    
    工程师学院的建设一直得到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工程师学院建设,多次听取工作汇报,协调推进项目建设。
    
    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金德水在工程师学院开学典礼上说,浙江大学将打造一流的工程教育品牌,把工程师学院建设成为一所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综合性、创新型、应用型的一流工程师大学。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表示,这是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我省高教领域又一改革创新举措。
    
    “目前我国研究生培养主要有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两种类型,但实际培养过程中,常常以学术学位的教育模式和培养体系来统领,甚至同质化了专业学位教育。”浙江大学副校长严建华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样导致了我国的工程师教育缺乏‘职业性训练’,而实际上专业学位的培养更多要看能否在实际工作中解决问题、开展创新。”
    
    开学典礼上,来自产业界的代表、杭州士兰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范伟宏也认为,企业从零开始培养工程师成本高,效果也不理想,所以“很期待工程师学院能够为企业培养出‘高精尖’的工程技术人才”。
    工程师学院的成立也打破了职业教育“天花板”,创新推动了职业教育从中等教育到大专、本科乃至研究生的完整体系建设。
    
    据了解,工程师学院将充分依托浙江大学综合的多学科特色、雄厚的工科实力、深厚的政产学研合作基础、广泛的国际合作优势,坚持“政府主导、校企协同、复合交叉、国际合作”,积极承担浙江大学探索高层次工程科技人才培养方式和创新工程专业硕士培养模式的战略使命,努力建设成为支撑我国和我省产业转型升级的高级工程科技人才培养基地和工程领域的产学研创新平台。
    
    创新培养机制 导师多元化
    
    2015年,浙江大学正式启动工程师学院的前期调研和论证工作,到如今开学不过一年多时间。这期间,在上级领导的关心和地方党委、政府配合下,浙江大学紧抓办学进度及教学质量。
    
    根据规划,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北秀楼一楼近2000平方米的空间经改造作为首批工程创新与训练平台用房。目前,高效清洁低碳能源、电气技术与装备、信息与微电子工程、机器人与先进制造等4个实训平台已按时完成设备安装调试。同时,交互式多媒体教室、酒店式学生宿舍和焕然一新的学生食堂也已准备就绪。
    
    为确保高层次工程人才培养质量,工程师学院坚持高定位、高起点、高标准。创新培养机制,专门成立政产学研一体的工程硕士和工程管理教学指导委员会,负责制定人才培养目标、配套措施和质量保证体系;创新设计培养体系,突破学科壁垒,搭建交叉培养平台,设立多个工程领域的综合性教育中心,实现学科交叉、资源共享;强化工程能力培养,积极推进实训平台建设,针对性开发实训类课程。
    
    同时,工程师学院施行“导师多元化”制度。“具有多年产业界工作经验的专业型导师和‘学院派’的学术型导师,将一同对学生进行培养。”严建华介绍。
    
    工程师学院的建设,得到社会各界热烈响应。自招生简章发布至网上报名结束的两周时间,报考考生共计1561人,考生中91%来自工程实践一线与人才管理岗位,6%来自科研院所。经过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与严格面试选拔,录取工程硕士215名,工程管理硕士85名,招录比为5比1。
    
    目前,10个专业类别(领域)培养方案已制定,组建第一工程硕士、第二工程硕士、工程管理硕士三个教育中心,专业类别(领域)平台课程与第一学年秋冬学期课程教学任务均得到落实。
    
    据介绍,工程师学院初步规划研究生层次工程师培养规模2017年达到1000人,2020年达到3000人,同时面向社会和企业年培训一线各类工程技术人才1万人次以上。
    
    创新合作模式 人才国际化
    
    9月4日,工程师学院与巴黎综合理工学院、巴黎高科国立高等电信学院、巴黎高科国立高等科技学院3所法国著名工程学科院校联合开展的“创新创业管理双硕士培养”项目在杭签约。2017年9月,从2016级研究生中选拔出来的第一期11名学生,将赴法参加一学期的课程学习及企业实践。
    
    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工程科技人才和国际精英工程师,工程师学院创新国际化培养模式,坚持“高层次、高素质、国际化”的工程技术人才培养模式。
    
    自工程师学院筹建以来,浙江大学与巴黎综合理工学院、荷兰埃因霍温理工大学等著名工程师院校合作不断深化。今年3月,浙江大学代表团先后赴荷兰埃因霍温理工大学、法国巴黎综合理工学院、德国亚琛工业大学、柏林工业大学和慕尼黑工业大学等5所世界工程领域的著名院校访问,推进浙大与上述院校合作与交流。
    “创造性地解决工程实际中的问题,这是我们工程师的职责;让科技带来的进步,使生活变得美好,这是我们工程师的社会责任;让技术成果普惠更多的人,更是我们工程师的大爱和使命。”开学典礼上,就职于国家电网杭州供电公司的学生代表王奕快对未来充满期待。
    
    (2016-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