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综合  快讯

2016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举行

发布时间:2016-09-14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周伊晨、尹张凌轩 周立超6523






    9月12日晚,浙江大学2016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紫金港校区体育馆举行,5841名硕士生新生和2114名博士生新生来到求是园,开启新的人生阶段。
    
    
领导金德水、吴朝晖、任少波、周谷平、严建华、张宏建、胡旭阳,两院院士朱位秋、李兰娟、龚晓南,文科资深教授田正平、张文显、徐岱、史晋川等出席典礼,并为2016级研究生新生代表佩戴校徽。典礼由副校长严建华主持。此次典礼在位于舟山的浙大海洋学院设立了分会场,并进行了视频的现场直播。
    
    
金德水以《大学精神成就时代高才》寄语新生。他说:“在场诸位应为求学在钟灵毓秀之大美杭城而无比自豪,为成长在人文荟萃之巍巍浙大而信心满怀。”金德水指出,在浙江大学承载民族复兴梦想、争创世界一流大学,全面深化改革,建设六高强校的今天,求是学子要树立“海纳江河”之胸襟、践行“启真厚德”之追求、涵育“开物前民”之素养、满怀“树我邦国”之理想,让青春在民族复兴的远大征程中迸发更加璀璨的光芒。
    
    开学
典礼上,吴朝晖为研究生做题为《求是之魂创新之路》的始业教育报告。他围绕“求是文脉、创新使命、教育环境、学术规范”四方面深入展开,解读求是创新的深层内涵、明确一流大学肩负的文化传承与创新使命、展示浙大科研求学的环境与成果,指出浙大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方向与任务。吴朝晖说,浙大研究生的首要任务是创新,研究生要培养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以适应大众教育加快对精英教育提出的新要求。
    
    
惟真是求,明辨不倚,院士和文科资深教授们从个人体会和治学精神出发,为新同学们提出了建议,他们鼓励新同学要充分利用学校优越的资源和条件,有成效地学习研究;进入了新的研究领域,要勇于向科学难题进军,争创世界一流成绩;要加强思维训练,培养有效思考、交流思想、逻辑判断和辨别价值的能力;要养成明辨是非、静观得失、不可盲从的习惯。他们希望同学们求真尚善,开拓创新,成为坚强勇敢的人,做一名快乐的乐知者、勤奋的探索者。
    
    
本次研究生开学典礼对浙江大学第六届研究生“五好”团队进行了表彰颁奖,经过“爱生如子”、“尊师重道”、“文化建设”、“团队建设”和“同学互助”等五个方面的评比,人文学院陈红民等10个导学团队获浙江大学第六届研究生“五好”导学团队,传媒与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李杰等10个导学团队获浙江大学第六届研究生“五好”导学团队提名奖。
    
    (文/周伊晨、尹张凌轩 学生记者 摄影/周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