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高教视野

统筹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管理改革意欲何为?

发布时间:2016-09-28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作者:张立迁4013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统筹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管理工作的通知》,同时教育部有关司局负责人也就相关政策回答了记者提问,全面解读了统筹的政策内涵及其配套举措。这为今后研究生教育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走向奠定了基调。
    
    
回顾过往,非全日制研究生一般包含在职攻读硕士学位和在职人员以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博士学位,为一大批企事业单位员工搭建了更新知识技术和提升学历学位的成长平台,丰富了我国现代国民教育体系和终身教育体系内涵,有效促进了研究生教育与社会化大生产的紧密对接,培养造就了大量亟需的各类高层次人才,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现实意义。尤其要指出的是,在职攻读硕士学位于2000 年开始实行全国联考,正值大学扩招、大众化教育的规模快速扩张期,社会大众对这种边工作边学习的“非全日制研究生教育形式”刚性需求旺盛。于是,大量企事业单位与高等学校合作开展在职研究生班遍地开花,各类社会中介机构推波助澜,形成了非全日制研究生教育的“空前繁荣”。
    
    
然而,这种“空前繁荣”的背后,违背了补充吸收知识、提升高层次专业技能之初衷,却潜藏并伴生了过多功利性的浮躁气息、速成性的工具价值以及利益成本的市侩之风,招生、培养、管理乱象纷呈。于是,社会上关于在职研究生“注水”、“买卖文凭”、“混学位”等议论和报道不绝于耳,对国家研究生教育声誉产生了不小的负面影响。
    
    
自2014年以来,关于统筹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的消息就不胫而走,时至今日,终归尘埃落定。这里提醒大家,首要明确的是,统筹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管理之举措,并未减少非全日制研究生招生计划,也不见得增加了多少考试难度,更不是为了给考生设置障碍,而是为整体推进研究生招生培养体系的规范化、高质量。对此,社会大众尤其是意向报考非全日制研究生的考生们莫过于担心忧虑,理当依据自身优势积极应对。
    
    
应当说,这次改革释放出了一个重要信号,就是要促进在职研究生招考管理、培养过程的规范化。客观来讲,全日制研究生教育过程的规范化程度尚受认可,一旦实现了两者的统筹管理,非全日制研究生教育势必将全日制研究生教育的规范化管理移植或借鉴过来,在现有成熟、体系化的全日制研究生培养模式基础上,以师资、课程、仪器设备平台等关键办学要素的协同与共享为突破,并积极探索更为完善、高效及适应非全日制研究生群体的个性化人才培养模式。同时,此次改革体现了对非全日制研究生教育人才培养的深层次规律的再认识,有助于实现理论与实践的融合统一。
    
    
此外,对课题学习、实践环节、开题报告、中期检查、导师指导、阶段性进展汇报等实施全程控制,安排一些限定性课程,连续注册的政策,构建全覆盖的内外部质量监控和保证体系,定时提醒和督促学生向学位之路迈进,如此这般,最终的满意结果也当会自然生成。
    
    
同时,统筹管理也充分彰显出了当今研究生教育体系高质量趋势。研究生教育具有引领作用,带有高层次的天然本性,这次统筹管理要求根据研究生学习形式和生源特点,制定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培养方案,坚持同一标准,保证同等质量,这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依法归位的法定体现。同时,应积极复归质量文化建设。首先,在职攻读研究生考生的观念势应转变跟进,混文凭的时代已经成为过往,真才实学、能力导向才是硬道理。唯有更加理性地检视自我,怀持“向学之心”,发挥好自我主体性,将“工学矛盾”转化为“工学优势”,才更为契合改革后的非全日制研究生教育过程。当然,在研究生计划管理方面,高校应维持一定程度的研究生教育供给的“饥渴度”,自觉性地多向“内”看,全面推动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
    
    
改革上的持续发力,使我国的研究生教育格局日渐清晰起来,高层次人才互通立交桥已经搭建,研究生教育将迎来更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明天。
    
    
作者工作单位:天津大学研究生院
    
    (2016-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