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学术  科研

浙大研制“无创心功能监测仪”为神舟十一号航天员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16-10-18来源:新闻网作者:3673


    2016年10月17日,神舟十一号飞船发射成功。在此之前,由浙江大学研制的“无创心功能监测仪”已于2016年9月15号随天宫二号在太空中静候,将为神十一航天员进行心率、血压、血氧饱和度等生理参数的实时监测和分析,在保障航天员健康以及航天员太空长期生存活动中发挥重要作用。
    
    
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和中国航天员训练中心有多年合作历史。1977年,浙江大学在国内率先设立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作为国家一级重点学科,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的科研实力位于全国前茅。2006年9月开始,双方合作研发“无创心功能监测仪”,经过5年的艰苦研制,满足了交会对接任务对航天员新型医监医保设备的更高要求。
    
    
2011年9月29日,无创心功能监测仪随着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成功进入太空。当时新华社报道:“测血压的设备和地面袖带式不同,在胸部连上心电电极,在手指上戴上血氧、脉搏波传感器,对心电信号和脉搏波信号进行分析处理,计算出心率、血压、血氧饱和度等生理参数。”
    
    
2012年6月16日,神舟九号发射,与天宫一号成功实施了中国首次载人交会对接任务。刘洋等三名航天员首次成功使用天宫一号中的“无创心功能监测仪”进行了血压和心血管参数的无创连续监测,数据顺利传回地面,效果良好。2013年6月又为“神十”的三名航天员做了生理监测,仪器工作状态稳定。这次待神舟十一号与天宫二号成功实施载人交会对接任务之后,将对航天员进行在轨生理状态的监测,继续为神舟十一号保驾护航。
    
    
十年来,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和中国航天员训练中心的合作全面密切,包括航天医学信息技术研究、航天医学影像技术研究、空间环境电生理检测仪器研究以及空间环境下心脑血管基础生理研究等,同时还进行了人才联合培养。在“无创心功能监测仪”应用于天宫一号后,研究团队继续在心脑血管监测仪器领域进行开发,2015年三个新的产品已经完成第一轮样机验收。
    
    
为深化合作、推进发展,“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浙江大学航天生物医学工程联合实验室”将筹备成立。借助这个平台,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将进一步发挥学科上的综合交叉优势和雄厚的科研实力,为国家成为航天强国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