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建设浙大创新生态圈 广邀校友投身紫金小镇

发布时间:2016-10-20来源:新闻网作者:4354






    为进一步推进浙江大学与校友企业间的创新合作发展,提高高新技术协同转化效能,进化以高校为核心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浙江大学校友总会携手紫金众创小镇,于10月18日在紫金港校区举办“紫金创新产业投资论坛”。
    
    
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浙大校友总会、工研院相关负责人,浙大上市公司企业家校友联谊会代表以及行业资深专家学者、大型投资机构负责人等出席论坛。
    
    
罗卫东副校长在致辞时说,政策、市场环境的变化使创新创业充满挑战,而在泛浙大的创新创业体系中,校友是格外珍贵的资源,浙大系创业军已成为浙江省创新创业的主力军之一。校友与母校之间、校友与校友之间,应该凭借强韧的纽带关系,推动知识、资源的共享,形成相得益彰的合力。浙大科研实力雄厚,需积极对接资本、市场等要素,使技术转化形成规模、体系,做出亮点,并秉持对政治经济大环境的全局观、历史观,理性思考、整体布局。期望通过学科、校友、师生、合作单位等要素的联动,完善浙大创新生态建设,为国家创新发展做出突破性贡献。
    
    
浙江大学着力贯通科技创新体系、产业创新体系和社会创新需求,构建政府-大学-产业-用户“四螺旋”交互驱动的自组织创新网络,形成管理者-研发者-生产者-消费者共生共享、协同创新的生态圈。
    
    
浙江大学工业技术转化研究院院长赵荣祥在论坛上说,紫金众创小镇是在响应国家及地方政府关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下启动建设的。高校领衔打造特色小镇,在国内尚属首例,而浙江大学打造真正的“innovation town”,离不开各方的大力支持,省、市、区政府给予公共资源与政策创新支持,浙大品牌吸引集聚了众多创新要素与资源,校友、师生、合作单位等汇聚形成了一个便于交流互动的诚信社区,以浙江知识产权交易中心为核心的科技成果交易平台为紫金众创小镇的创新生态打造提供了有力支撑。
    
    与会代表、专家代表分别做主题发言,探讨了医疗医药领域互联网技术应用和创新创业动态、人工智能深度学习领域的技术和产业发展趋势、“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机遇等问题,并分享相关领域浙大系创新创业实践案例。

    
    除了探索在新兴产业市场,尤其是互联网医疗、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创新发展机遇,论坛还探讨了如何充分利用政府、高校、社会等各方资源提升创新创业能力、形成创新创业生态。
    
    
(文 范璐宁 / 摄影 周立超)